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10-17 09:59:45 来源: 浏览:2485
A+ A A-

关于对市五人大一次会议第123

建议答复的函

付翔代表

提出的“关于积极组织申报我市陕西老字号企业”的意见收悉,感谢您对“陕西老字号”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接到提案后,立即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详细的办理方案,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榆林市老字号企业现状

目前榆林许多老字号企业仍保留传统的经营观念、经营模式和经营措施,缺乏品牌意识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大部分老字号经营者在经营理念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尤其是在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方面缺乏创新,企业多年来只能惨淡经营,有的甚至面临逐步被市场淘汰危险。

我局通过调研走访发现,我市老字号企业主要分布在餐饮、食品、工艺品、酒类等行业,市内大多数的老字号普遍呈现“老而不大、老而不强、老而不新”状况。与其他地市相比差距明显。我市许多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理念仍停留着计划经济时代,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缺乏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内在动力。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1.为进一步挖掘我市老字号企业,培育老字号品牌,激发广大中小经营者的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近两年,我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开展“陕西老字号”认定工作。2020年我市定边县付翔炉馍被认定为“陕西老字号”企业。2021年我市塞上饭庄等6家被认定为“陕西老字号”企业。

2.2021以来,我局启动开展地方老字号的认定工作,同时2021年4月份出台了“地方老字号”认定方案,于2022年1月认定27家企业为“榆林老字号”,为进一步做好培育和筛选中华老字号和陕西老字号保护与促进工作奠定基础。

    3.为了宣传我市老字号品牌,我局先后带领老字号餐饮企业参加,第五届、第六届丝博会美食文化节,第十六届煤博会美食节,并在榆林市河滨公园举办了“知味陕西、品味榆林”美食文化节。充分展示了老字号企业品牌价值,展示我市老字号企业竞争力、展示了榆林形象、展示经济实力“老字号美食节契机带领榆林老字号前进。老字号不仅使参与企业受益,而且也促进了所到地区的发展,促进了文化间的相互交流、借鉴与融合,使之更好的走向未来,走向国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申报第三批“陕西省老字号”工作。大力宣传积极发动社会商贸行业积极挖掘具有发展潜力的陕西老字号企业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著名民族自主品牌;使一批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对发展后劲不足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创新,形成新的增长点;恢复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和较强市场价值的老字号传统产品和技艺,给予必要的支持,实现有效的保护和发展。

(二)同市烹饪协会、餐饮业商会共同努力,建立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挖掘整理传统产品和技艺,增强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各种形式向老字号企业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提高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和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工作。

(三)让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支持老字号企业建立营销网点,积极推动老字号企业特别是中医药、餐饮、工艺美术等领域企业交流,充分依托政府有关组织平台资源,组织、支持企业参加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活动,促进老字号产品对外贸易,推动企业拓展市场。做到真正的闻名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份宝贵的财产。

(四)研究、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在老字号企业体制创新、网点和知识产权保护、融资信贷、技术创新、发展代流通方式等方面做好支持引导。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和振兴老字号,促进老字号加快创新发展,使之成为我市乃至全省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榆林市商务局

                 2022年9月1日

 

(联系人:杜芳,电话:13636846668)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