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0-17 10:00:51 来源: 浏览:2317
A+ A A-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专门会:

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我市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榆林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局接到提案后,立即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详细的办理方案,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榆林市家政服务业现状

1.我市主要组织形式可分为三大类:一是专业性家政服务公司。经过工商注册,合法经营,有固定办公地点和工作场所,有较为专业的服务项目和较为规范的服务标准,并具有一定规模;二是家政个体从业户。这种组织形式大部分以中介形式开展,存在一些一次性收费的零工介绍、家庭清扫,医院陪护、保姆、月嫂、育儿嫂等服务项目。三是无证经营的家政中介仍然存在。榆林市注册的有三百多家,榆阳区有五十家左右,全市从业人员两万多,大型的4家.

2.从业人员结构

目前从业人员基本情况为:农民工占90%,下岗职工占10%,从业人员年龄跨度较大,年龄在28-55岁之间,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以小学、初中文化程度居多,约占2/3。

3.服务形态

一是服务层次意识和服务技能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需求层次上看,家中有老、幼、病、残,工作时间紧的人群需要中低层次服务的居多。70%左右的从业者是从农村刚刚走出家门没经过正规培训的人员,介绍入户后,只能慢慢的“自学成才”。市民无法享受高层次的家政服务。随着榆林市经济发展提升和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家庭小型化和老龄化加速,居民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供需不对称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二是服务人员无证上岗现象严重。目前榆林市家庭服务人员很多没有健康证、培训证、上岗证。有些公司虽然要求服务人员提供健康证,但费用一般都是由用户承担,榆林市现在家政保洁能享受免费办理健康证,其他专业仍需要付费办理。

三是服务机构企业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榆林市家政服务机构大多无法向家庭提供定时服务和长期服务。运行相对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虽然经营时间较长,但由于经费短缺也只能勉强支付职工工伤保险等费用,宣传及人员培训相对滞后,加之“黑家政”、“散工”造成家政服务业恶性竞争,公司没有建立正规的(体检、服装、培训、持证、跟踪)员工制管理模式,企业运行举步维艰。

四是我市家政服务业产品价格基本由市场决定,家政从业人员技能熟练程度和服务对象难易程度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我市各家政服务品种价格基本如下:保姆/月3000元起,月嫂/月6800-15800元,病人看护/月4500元起,老人看护/月3500元起,育儿嫂/月4000元起,家庭保洁/平方米4-8元,医院陪护/天150-350元不等,钟点工根据服务内容按次收费。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市家政服务价格总体适中。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我国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具体体现在指导家政服务网络建设、推动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新业态发展等方面,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在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和全面三孩政策的推动下,养老看护和母婴护理等家政服务行业呈快速增长态势,市场需求大,就业空间广。从2019年起我局依托榆林家政服务业协会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家政服务人员,为榆林市家政服务市场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贫困劳动力、无业人员、下岗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推动经济增长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大力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培训和竞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

家政服务员专业人才短缺一直是困扰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瓶颈,从业人员年龄结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专业技能较差、服务意识不强等现象普遍存在。我市按照“政策引领、市场运作、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统一思想,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自2020年起,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家政服务体系建设、陕西信用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家政服务品牌创建、家政服务员职业保险、家政企业等级创建、家庭服务员星级考核评定、家政服务业规划和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经过近几年的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已初具规模,整体发展框架已基本形成。同时,我局积极争取商务部和陕西省商务厅资金支持,以每年培训高技能家政服务员开展专业化技能培训。同时,我局积极会同西安、汉中、延安等地开展了第一届神木家政技能大赛激发了家政行业从业者的热情和对自己职业的认可榆林家政协会提倡个服务企业做到岗前培训、持证上岗。通过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家政服务员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形象。

2020年起,我局积极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竞赛活动,对评比出的选手和选送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千方百计鼓励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提升职业素质和专业化水平。2021年8月,我市多部门联合先后举办了两期各工种的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榆林参加汉中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三等奖。通过星级评定和技能竞赛,既充分体现出了行业认可度,又有效提高了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收入水平,为企业和从业人员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家政行业整体形象。

为切实提高我市家政企业诚信经营和家政服务员规范化服务水平,陕西省商务厅积极建设陕西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平台依据行业政策指导与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陕西省家政服务业现状,按照“三库一网”思路,综合家政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来建设全省监管的网络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建设,将实现“上门服务证”申领、制卡、挂失、补办、注册流程。其中:企业端以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信息备案、上门服务证管理、人员岗位管理等功能为主;管理端以实现省、市、县3级商务管理部门对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备案核查、实名认证、上门服务证管理、行业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主;门户网站以行业政策法规、行业资讯、诚信故事以及信用查询、小程序扫码查信用等功能为主。消费者在挑选服务前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查询企业是否合规合法、人员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在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时可面对面扫码查询服务人员详细信息。对失信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鼓励激励先进,鞭策警示后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市家政行业整体形象。

(三)努力提升家政服务员社会地位,广泛吸引多层次人员就业。

我市家政服务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城镇下岗职工,文化水平和职业化素养普遍较低,部分雇主和从业人员存在“家政服务就是伺候人”“家政服务就是干体力活”“家政服务就是矮人一截”等认识误区。因此,雇佣双方彼此缺乏信任感和责任感,提供优质服务和长期就业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的矛盾纠纷和投诉不断。

因此,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陕西省关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相关政策,2021年7月我局牵头成立了榆林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引导家政企业将员工学历、技能水平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等挂钩,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渠道提升学历层次。广泛组织我市家政从业人员参加各类家政技能竞赛来提升自身价值和荣誉感通过积极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家政服务技能岗前培训,我市家政服务业每年直接或间接带动困难群体、农村劳动力、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就业30000多人次,实现了提高家庭收入和促进家庭和谐双丰收。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榆林市家政服务行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向好发展势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规模偏小,实力强、影响大的龙头企业少,家庭服务行业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各企业之间业务类同程度高,低价竞争时有发生。二是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和职业化水平偏低,职业认同感不强。三是家政服务从业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中高级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病老陪护等特殊家政服务的缺口日益扩大,必须持久开展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四是整个社会对家政服务认识不到位,家政服务行业社会地位偏低,从业人员整体处于弱势地位。

三、下一步的举措

(一)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行业信息化发展。

是进一步补充完善榆林家政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建设,结合智慧榆林,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平台,采取网站、APP、微信、社区终端服务网点、微商城和居民生活服务业、互联网+等多种渠道服务的精准对接,为市民提供便捷、专业、精细的家政服务。二是会同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制订家政服务业的行业标准,建立家政服务业“评分定级”体系,完善家庭服务业行业规范和各类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公开透明、标准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强化行业诚信化建设,促进家庭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四是强化监督管理,对家政服务实行全程式跟踪监督服务,加强对加盟企业的资质审查、服务监督和信用评级。

(二)逐步推动家政服务业向企业化、品牌化发展。

一是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路子,重点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示范性强的家庭服务企业,以实力塑造品牌。二是深入开展家政服务业评星定级工作,对符合标准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财政补贴。三是做好家庭服务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大赛

(三)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是向应届毕业大中专院校学生、城乡失业群体等就业意愿较强的人群宣传家政服务行业的就业形势和薪资待遇,动员他们自觉摒弃家政服务“低人一等”、“伺候人”的陈腐观念,积极参与家政服务活动,鼓励他们到家政服务领域寻找就业岗位,实现创业和再就业。二是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品牌好、服务一流、管理规范、示范性强的家政服务企业,引导家政服务业向产业化发展,提高家政服务行业的社会地位,为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广泛宣传“最美家政人”等行业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营造更加公平和谐的雇佣关系,鼓励从业者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家政服务。

(四)发挥协会力量在行业协会商会的监督管理工作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引导各协会商会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独立自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提高秘书长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立法定代表人管理制度,实行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和过错责任追究。二是加强对协会商会的评估考核。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协会商会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制度,扎实开展等级评估和定期跟踪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协会商会申请政府扶持、资助,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及向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必要依据。推行第三方评估,等级评估不增加协会商会负担,所需经费由财政保障。三是积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在前期脱钩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年底前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全面脱钩工作。四是加强对协会商会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管理体制。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您的沟通,并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建议,把相关工作做得更好,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榆林市商务局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杜芳 3893233

 

 

         

 

 

 

 

 

 

 

(抄送:市政府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