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5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0-17 10:03:35 来源: 浏览:2523
A+ A A-


关于市政协次会议

4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席于涵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榆林市餐饮品牌建设的建议》(第4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推进陕菜品牌建设”战略布局的具体体现,对于进一步提高榆林市在陕甘宁蒙晋五省交界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榆林城市综合竞争力弘扬榆林美食餐饮文化,实现“十四五”期间榆林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为此,我局在以下几个方面支持榆林餐饮品牌建设。

一是推动榆林“老字号”企业(品牌)建设。依据《榆林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榆林老字号认定办法(暂行)的通知》(榆政商发〔2021〕35号)的标准条件和程序要求,2021年11月—12月,市商务局组织业内专家,对经企业自愿申报县市区初审推荐的27个“榆林老字号”申报企业资料进行认真评审和实地现场核查。将榆林市榆阳区双鱼塞上饭庄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等27个符合“榆林老字号”认定标准的企业(品牌)认定为“榆林老字号”。我局正在制定第二批榆林“老字号”企业(品牌),通过“老字号”认定打造地方餐饮品牌,进一步提升榆林餐饮文化的知名度,促进我市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举办美食节推广榆林餐饮品牌6月24日,我局启动“知味陕西·品味榆林”美食消费季活动,在全市设置了13个美食节会场,市级主会场设在榆阳区河滨公园榆溪码头。我局邀请我市18家知名餐饮企业来此设点经营,现场制作、现场展销,让广大市民观看、品尝美食等最直观的方式近距离接触榆林传统美食。截至8月20日,全市“知味陕西·品味榆林”美食消费季营业额约合1220万元;其中,市级主会场营业额约合120万元。8月13日,我局组织22家餐饮企业赴西安参加第六届丝博会陕菜国际美食文化节。搭建了以陕北窑洞为特色的主题展馆,配以榆林各地特色美食现场制作,充分展示榆林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馆内特色鲜明,游客络绎不绝。通过举办美食节活动,榆林餐饮品牌以及榆林名菜获得了省内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广大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三是大力宣传推广我市餐饮品牌。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推广榆林餐饮品牌。一是精心制作宣传视频和宣传文案,通过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我市餐饮品牌通过社会传播提升我市餐饮品牌的知名度。二是通过烹饪表演、烹饪比赛、宴席展示、现场直播、美食嘉年华等一些列活动,展示陕北风情和陕北味道,以生动、灵活、多样的形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商与游客零距离接触榆林传统美食文化。三是在各类展会期间展示推荐我市餐饮品牌通过“展销一体化”大力推荐榆林餐饮品牌,帮助榆林餐饮品牌积累社会知名度。

四是举办烹饪餐饮比赛推广榆林餐饮品牌。我局将择机举办榆林名店、名菜、名小吃评选比赛评选一批色、香、味、形、质感俱佳,讲究主辅料合理搭配,符合营养卫生标准的菜品,认定一批特色鲜明、风味突出,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为行业及广大消费者所公认的优秀餐饮品牌

最后,建议我市餐饮企业加强与餐饮行业协会的协作与沟通,持续弘扬榆林饮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积极推动我市餐饮企业走出去,推动我市餐饮界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榆林市商务局

                            2022913

 

(联系人:马靖   电话:389323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