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28号提案回复

2022-10-17 10:04:59 来源: 浏览:2571
A+ A A-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328号提案回复

黄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新建东沙片区小型农贸市场”的建议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的关注,您的提案观点明确,切入点准,体现了我市农贸市场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和最关注的问题,是目前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的焦点问题,非常适合我们作为下一步工作参考。

农贸市场是现代城市经济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事关民生。开展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特别是围绕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农贸市场作为关注焦点、验收重点和必查加扣分项目尤为重要。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一直对农贸市场建设高度重视,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东沙片区的崛起,我市现有农贸市场的规模和条件已经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为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市商务局做了大量工作。

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调研。

1、按照张胜利市长在1月4日的会议指示:“榆林市农贸市场很多,但主要存在三个特点,一是乱,二是散,三是半死不活。所以盘活现有市场存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当紧任务,新建农贸市场是否有必要,相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我们再行研究决定。”市商务局对榆林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开展了深入调研,起草了调研报告,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修订

二、东沙片区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商贸综合体、购物超市现状。

经调研,东沙片区现有三个农贸市场,东沙农贸市场、驼峰路农贸市场和金刚寺农贸市场;三个便民市场,桃园路便民市场、翠华路便民市场、红山路便民市场;一个大型商贸综合体国贸邻里荟;两个大型商超,新家源超市银沙店和恒生超市东沙店;以及宝悦购物广场、福缘购物广场、天天购物广场、宜家购物中心、万家好农贸超市、恒安好邻里生活超市、百姓农贸超市、惠尔美生活超市等数十上百个中小型购物超市,基本能满足东沙片区群众的日常购物需求。

三、结合中省项目支持引入民营投资主体,弥补市场不足现状。

近年来,市商务局结合商务系统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及升级商贸流通领域专项资金项目,积极对接社会投资主体,新建了蓝岛、金刚寺等农贸市场,金刚寺农贸市场就位于东沙片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东沙片区农贸市场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下步,市商务局还会依托各类项目以及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对接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在东沙片区选取合适的空闲场地或政府储备用地建设一些农贸市场,以方便广大居民。

四、发展新型业态,试点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工作。

为更好解决居民日常买菜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减少环节、惠民利农”的原则,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建立一批标准化菜市场,实现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帮助农民解决卖菜难问题,满足城区居民对新鲜、价廉、放心的蔬菜 购物需求,不断完善城区农副产品产销流通体系。

农贸市场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在满足购菜需求的同时,如何更大限度的方便市民,让市民在买菜的同时心情更加舒适愉悦,想市民之所想,行市民之便利,是我们政府工作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商务局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调研,积极向上级部门献言建策,把市场做大做强,为我市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榆林市商务

                               2022年95

 

 

 

(联系人:贺霆,电话:1309825666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