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20号提案回复

2022-10-17 10:08:29 来源: 浏览:2446
A+ A A-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20号提案回复

王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二手车市场占道经营”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发展现状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二手车流通管理,规范二手车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榆林市出台了《关于规范二手车流通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规范经营的原则,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二手车流通市场,加强和规范二手车流通管理,切实维护二手车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和二手车流通市场的秩序,防止和打击偷税漏税、盗抢、走私、非法拼装、报废车辆等违法经营行为,促进榆林市二手车流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榆林市二手车流通在市场准入、规范经营、部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缺少统一市场,大量散落经营。目前榆林市大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几乎无室内仓储设施,仅市区就有约5000辆左右二手车在露天停放,影响社会生活和榆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少二手车摊点在榆林加油站附近经营,有大量安全隐患。

(二)缺少统一管理和整体规划。旧车交易行业在榆林经济地位不高,一直未引起重视,使其缺乏制度上监督管理的力度。

(三)评估体系不健全。榆林市二手车市场相对复杂,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着定价不合理,随意性较大的情况下。评估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四)开展汽车置换步履艰难。榆林二手车交易市场少,收旧车较难,而有意者又没有二手车的经营权,不能就地销售,制约了置换业务开展。

(五)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卖方对手中二手车有充分的信息,而买方往往缺少这方面的信息。目前信用体系不健全,卖方故意隐瞒某些瑕疵甚至提供虚假信息欺骗买方的现象还无法杜绝

(六)停车场所规模有限。目前榆林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及商户由于缺乏固定的停车场或停车场规模有限,无序占道经营,道牙石以上车辆乱停乱放、占压盲道、二手车经营商户占用公共空间出店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明显,致使交通秩序混乱,给原本就紧张的城市交通增加压力。

二、整治二手车占道经营情况

榆阳区是榆林市的“中心区”,因该区域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加之榆林市政府坐落在此,与车辆相关的各种商机较其他区域多。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地区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二手车买卖市场,目前有二手车商家186家,二手车总量约有10000辆左右,60%以上的公共停车位被二手车占用(不含人行道、空闲场地等区域停放的二手车)。为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榆林市中心城区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问题,我局多次配合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对道路两侧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进行专项整治 ,但效果不佳,二手车商家主观上不愿意进驻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汽车产业园区,认为人气商气不如现在的位置好。多次对二手车商家乱停乱放的行为处罚效果不佳,老百姓意见较大,多部门联合治理,效果不佳,治理后均形成反弹。

根据张市长在2021年12月18日全市各部门工作汇报会上对我市新建二手车市场提出的具体要求,我局积极展开工作调研,认真了解二手车市场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项目建设规模和功能规划上,项目选址东沙榆佳高速路口,规划总用地面积40万平方米(约600亩),总建筑面积12.43万平方米,项目后期各项手续还在积极协调中。

为进一步解决中心城区二手车车商占道经营,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为了省17运顺利召开,为了助力榆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综合执法局向市政府提出开展城市环境面貌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力争在今年省17运召开前完成榆林市中心城区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三、培育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一)规范经营主体,严把准入制度关。市商务局将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本着鼓励公平竞争、集成一站式服务、便利群众交易的原则,结合我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实际, 合理布局二手车及品牌汽车交易市场, 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同时以榆阳区汽车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我市汽车市场的建设培育。

(二)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市商务局将会同市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使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如实提供车辆在使用、维修、事故、保险,以及行驶公里数、报废期限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和信息,确保二手车买卖流程规范化、制度化。

(三)查处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不定期检查,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和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车辆来源合法、质量合格。重点查处非法销售应报废车辆、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偷逃税收等违法行为,严防走私、非法拼装、盗抢的车辆上市销售。

(四)要履职尽责,联动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合力攻坚。通过正面引导,营造氛围的手段,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车、媒体平台等方式,宣传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汽车产业园区的便利服务和优惠政策,吸引二手车车商集中聚集,营造浓厚的二手车消费氛围,做旺市场人气。同时,要加强二手车流通管理和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法规宣传,倡导依法经营,文明经营引导二手车车商入住汽车产业园区或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二手车行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榆林市商务

                               2022年95

 

 

 

(联系人:訾进禧,电话:18292268222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