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5号提案回复

2022-10-17 10:09:40 来源: 浏览:2620
A+ A A-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435号提案回复

王理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榆林二街实体商贸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榆林商业现状

今年以来,商业发展总体上有所回升,主要是疫情的常态化管控适度放松,一方面对人员流动管控相对没有前两年严格,人们逛街购物相对自由;另一方面,由于周边地区疫情反复,管控政策极不稳定,导致一部分经常外流的消费有所回流。比如万达广场截止5月底,零售营业额比去年同期累计提升40%,餐饮和体验消费下降约50%;恒生超市总体上比去年上涨4.9%;新家园超市截止5月底,上升约20%;

从新建路来讲,近两年都是商业困难期。2021年3月15日-7月31日封路施工,4个半月时间全线封闭,人流量非常少,通车后近两个月没有通公交,人流量回升不明显,可以说,去年超过半年的时间,二街商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今年2月,二街全线安装隔离护栏,导致车辆和人员流动相对单一,尤其是路东的商铺,面临着停车难、过街难的问题,极大的影响了商业的发展。

二、扶持政策

年初,我提出了“调整二街休闲节奏”的思路,计划开展专题调研,避免出现西安东大街、榆林肤施路商业业态偏离现象,利用二街业态和人流量的基础优势,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将传统商场升级为大型商业综合体,突出休闲特色,打造全市主要购物街区。为此,我出台了21条措施,其中涉及商业街区的有7

专门针对疫情期间的有2条第一条.减免房屋租赁费用。对承租国有资产、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中小商贸企业,减免2022年1月份房租;对已签订3年及以上长期房屋租赁协议,租赁费高于同区域、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减至平均水平第二条.补贴企业经营费用。对限额以上重点零售、住宿、餐饮商贸企业单位,给予2022年1月、2月营业期间产生水、电、气费用30%的补贴,每户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

专门针对商业综合体的有6条第三条.引进品牌首店。将“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对国内外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知名品牌或授权代理商在榆林开设区域首店、旗舰店、新业态体验店、特殊形象店,并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支持商业综合体和街区运营管理机构引进国际知名轻奢、休闲品牌,对成功引进3个及以上国内外高端知名商业品牌并签订3年及以上入驻协议的运营企业,给予10万元补贴第五条.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对新建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对升级改造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第六条.支持夜间促销。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夜间消费促进活动,对策划主办夜间购物节庆、嘉年华等形式的时尚促消费活动且当年零售额增速超过20%(含)的限额以上企业,给予5万元补贴第十一条.老街商业品牌补贴。对新入驻榆林老街的“中华老字号”“陕西老字号”“榆林老字号”企业和榆林餐饮名店给予500元/平方米装修补贴第十四条.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贸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品牌发布、贸易洽谈、消费促进、网络直播等活动,给予消费促进活动费用50%的补贴,单次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每个协会每年合计补贴不超过30万元第十八条.支持商业街区提质扩容。对当年获批的省级试点街区给予50万元奖励;对当年获批的国家级试点街区给予100万元奖励。

专门支持餐饮也发展的有4条第八条.引导餐饮业延长营业时间。对营业至零点以后且当年零售额增速超过20%(含)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单位,给予10万元补贴第九条.挖掘老字号企业。对获评“中华老字号”“陕西老字号”“榆林老字号”并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4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第十条.鼓励餐饮品牌评选。对认定为榆林餐饮名店的单位奖励5万元,对获评榆林名优菜品和榆林名优小吃的单位奖励1万元第十六条.提振餐饮消费。对经营榆林知名特色美食且连锁门店或直营门店不少于5个的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给予50万元补贴;对在外市开设餐饮门店不少于3个,且经营产品超过60%(含)为榆林知名特色美食的限额以上企业单位补贴50万元

从这些政策上来讲,我也在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轻负担,最大限度的给予支持和扶持按照21条措施,我们持续鼓励企业、协会等市场主体分批次、多场地、小规模举办形式多种的促销费活动。虽然在政策兑付过程中会有一些条件和门槛,但是总体上是我们对商贸企业的普惠政策,也希望能给实体企业带来一些帮助。随着今年的兑付情况,我们也会适当的对部分条款进行调整和修改,以求更加精准的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针对二街存在的问题,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副市长也牵头进行了专门调研,存在的问题也得到了高度重视,一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虽然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难以让所有的商户满意,尤其是二街商户,对“护栏”诟病较深,但是希望大家对政府要有信心,我们一定继续深入研究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也希望大家对自己的企业有准确的研判,有足够的信心,我们政府和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必将共同度过难关。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商贸行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榆林市商务

                               2022年95

 

 

(联系人:任阳阳,电话:1822028166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