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榆林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7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10-17 10:10:52 来源: 浏览:2480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7

提案的答复函

 

高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第2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出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商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一、全面贯彻商贸流通领域精准防疫政策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指示要求,及时转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五版)》《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五版)》,全力贯彻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对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意见》。同时,我局建立了商场超市、加油站、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等行业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传达中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每日统计商贸领域企业消杀情况和加油站货运领域从业人员大排查情况,每周统计商贸领域企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对不按期报送企业进行督促提醒,有效减少了疫情对商贸流通领域发展的影响。

二、全力促进消费推进经济稳步增长

今年来,为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恢复经济发展,我局全力配合市政府出台了《榆林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积极研究出台了《榆林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方案》和《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整理印发了《中省市纾困惠企和促消费稳增长政策汇编》,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市县两级促消费工作专班,建立了专班工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活动,助力我市经济增长。根据《榆林市扎实稳住经济若干措施》,市级财政安排3亿元电子消费券,围绕汽车、商超、餐饮、文旅等重点领域,分批次向全市进行投放。目前,榆林市政府消费券第一轮已兑付2973.5万元,拉动消费增长7.28亿元,1-7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5%。9月份,计划展开第二轮消费券发放工作。同时,我局联合16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或改建6个县级商贸综合服务中心,新建或改建2个农贸市场,新建或改建6个镇级商贸中心,打造34个村级连锁便利店。联合市供销社、邮政管理局、大型连锁超市集团,打造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设施配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采购、统一物流配送的镇村连锁便利店,完善乡村商业网络,改善城乡消费环境,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全力提振城乡消费。

三、积极推动电商产业发展

根据榆林市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我局将积极培育本土产品网络消费,加强与京东、阿里、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的联系,利用电商平台的渠道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组织开展“榆字号”产品年货节、网购节、网销对接会等一系列相关活动,采取在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满减让利等形式推广“榆字号”产品行销全国,吸收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购物,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结合航空运输,形成“榆字号”+网购+航空的销售渠道,提升本土消费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拉动网络消费回流,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最后,感谢您对榆林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榆林市商务

                            2022年825

(联系人:王添翼,电话:1992913345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