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第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10-31 17:46:23 来源: 浏览:839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30

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惠德存主席: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餐饮品牌IP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弘扬榆林美食餐饮文化,促进我市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具有积极意义。是“十四五”期间打造榆林餐饮品牌IP、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支持打造榆林餐饮品牌。

一、推动榆林餐饮品牌建设

(一)开展“老字号”评选认定工作。截止2023年9月,我局已评选第一批“榆林老字号”企业27家,在这27家企业之中有6家企业获评“陕西老字号”企业,我局已向上述企业发放奖补资金。目前,我局正在筹备开展第二批榆林“老字号”企业评选工作

举办榆林市首届名小吃大赛我局于2023年3月16日-6月4日在全市范围内举办榆林市首届名小吃大赛通过开展12场县市区选拔赛,从全市2000余道参赛作品中选拔出360道作品参加全市总决赛,最终评选出首批“榆林名小吃”54道。在首批54道“榆林名小吃”中,金奖、银奖、铜奖各12个,技艺传承奖、最具推广奖、人气奖各6个。

二、打造“榆林名小吃街区”IP,助力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打造榆林名小吃IP街区,我们在榆林人记忆深处的莲花池畔(现在的世纪广场)打造了榆林名小吃的集聚街区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通过在此举办榆林市首届名小吃大赛,在全市范围内叫响了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这一IP称号。榆林市首届名小吃大赛决赛期间,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日均客流量突破10万人次,可见其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此,我局拟计划和榆林旅投集团合作升级打造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主要思路如下:

)明确街区定位

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打造为榆林名小吃、老字号美食的集聚地,榆林方言展示、陕北民歌畅听集中区,不断丰富街区业态,逐步向文商旅融合型街区转型。

(二)扩大街区面积

1.拟借助城市管理局拟在城墙根建设南北走向6米通道的契机,建设成L形街区将美食街区向该通道延伸开展绿地树下休闲业态,如:城市营地、露天茶社等等,带动夏日午时消费。

2.建议对世纪广场旧展览馆进行升级改造。参照“长安十二时辰”的风格与业态对展览馆进行整体改造,打造为沉浸式体验区

丰富街区业态

1.不断吸引榆林名小吃小吃旗舰店入驻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1/2/3层商铺;将户外餐饮小木屋逐步打造为受年轻人喜爱的创新小吃融合店;将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逐步打造一处榆林小吃经济和文创经济聚集地

2.在街区南侧路面设置凸显卡通元素的主题售货车,引入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农特产品等商品;将文艺演出、民俗活动、儿童亲子娱乐互动等内容引入街区,从单一的美食街区向文商旅融合型街区打造

3.设立羊毛绒产品店铺,展示销售榆林羊毛绒服饰展现榆林羊绒产品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丰富街区业态,方便外地游客来榆后在二街采购榆林的羊毛绒特产。

营造街区氛围

1.在街区内建设特色美陈、夜间炫丽灯光秀、配以国潮古风,进行引流,形成榆林全新打卡、拍照体验地。目前,整个街区的灯光秀已拿出前期设计方案,相关项目资金正在由市住建局申请。

2.设置沉浸式、体验式互动设施,建设仿古牌楼、美食打卡墙、国学拍照墙,吸引游客长时间逗留在街区内。

3.将一楼商铺门面按照中华传统古风或窑洞造型进行改造,增强街区的氛围感。

4.将陕北民歌元素融入街区,摆放雕刻有陕北民歌经典歌词的主题元素雕塑,并设置陕北民歌“二维码”,为市民提供扫码听歌服务。

5.将陕北方言元素融入街区,设置陕北方言、陕北方言故事墙,此举为院校、机构、学者了解陕北文化提供一处研学基地。

完善街区基建

针对街区设施、设备的增加,提前做好电、水、管网、垃圾处置等必要设施的配套改造。

三、存在问题

由于世纪广场展览馆楼顶安放有环保监测仪器,导致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无法开展烧烤、油炸等美食业务,对美食街区的打造运营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导致街区运营处于半停滞状态。

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附近存在大量的流动商贩和路边小吃摊,其经营行为产生的大量废气是环保监测仪器屡次报警的主要原因。

四、工作建议

二街寄托着老榆林城人的家园情结。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位于二街地理中心,具备极大的升级、打造价值,此举可推动二街老商业区快速恢复为二街重新注入“烟火气”。为此,我局建议:

(一)恳请市政协组织委员对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进行综合调研并形成工作建议。

(二)凸显街区的发展潜力、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助力莲花池·烟火巷美食街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建议将世纪广场展览馆楼顶的环保监测仪器以维修、改造展览馆为由向西转移到河滨公园。根据我们与有相关经验的部门了解,可先在预选位置建好检测仪器,然后向国家环保部申请,一般情况下几个月内便可获批迁移。

 

 

  榆林市商务局                                        2023728

 

 

(联系人:马靖   电话:389323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