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3号提案回复

2023-10-31 18:30:08 来源: 浏览:745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03

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城市夜经济”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

榆林市地处毛乌苏沙漠腹地,陕西最北端,四季分明,冬暖夏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决定了榆林消费存在季节性现象,尤其是夜间经济,在每年五一到十一之间的5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夜市、地摊、烧烤等露天经营行为较多,营业时间相对较长;从十一到次年五一的将近7个月时间里,室外活动相对较少,尤其是在气温低至零度以下之后,室外活动几乎停止,人流量减小,夜间经济活动也相应停摆。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大商家也在不断发掘消费潜能,比如万达广场、国贸邻里荟、新国贸荟、榆星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也都在不断弥补因气候原因导致冬季夜间消费不足的空缺,相继打造了室内餐饮、娱乐、购物、影院等区域,并适当的延长了营业时间,较好的丰富了夜间经济业态,有力促进了夜间经济的发展。

二、针对夜间经济所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并高度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我局也有针对性的做了相关工作。一是积极申报示范街区。我们成功申报夫子庙步行街为省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二是大力发展特色街区。我们扶持“榆林老街”成功申报省级试点步行街,榆阳区政府又斥巨资重点打造老街,聘请国内高端设计大师团队编制方案,按照“文、食、艺、潮、军、集”六大板块分区打造特色街区,其中大部分业态都涉及夜间经济。三是支持每一天连锁品牌便利店开设24小时便利店,24小时便利店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大型超市的空白营业时间。这些便利店大大方便了市民夜间消费。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我们有针对性的出台了《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其中第五条“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第六条“支持夜间促销”,第七条“支持连锁便利店发展项目”,第八条“引导餐饮业延长营业时间”等条款也都是专门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培育商业综合体。指导、扶持高新区“文昌时光天街”、西沙“悦乐新天地”、沙河口“文化创意街区”三街“国贸城市中心”等新兴商业综合体建成投运,从硬件设施方面改善榆林夜间经济消费环境,提升冬季夜间消费水平,我们将用好《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持续鼓励企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举办多种形式的夜间促销活动并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我们也分批次、多场地、小规模的组织各类美食评先和餐饮美食节,与市文旅局联合举办各类文商旅融合的综合性活动,尽最大努力以活动促消费,从而拉动夜间经济向新向好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夜间经济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榆林市商务局

2023年9月17日

 

 

(联系人:任阳阳,电话:18220281666)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