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92号 提案的答复函

2023-10-31 18:40:13 来源: 浏览:1067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92

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郭丽芳代表:

您在中国人⺠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第19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不同国别或地区间的交易主体,通过互联网及其相关信息平合实现商品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沆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贸易活动。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发展新的增⻓点,对推动产业升级、增加就业等超到巨大的作用。

近年来,我市编制印发了《榆林外贸发展 144 战略》、《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意⻅》、《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工作的指导意⻅》、《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1 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和规范发展。商务、海关、外汇、税务、高等院校等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组织榆林商务部⻔及外贸企业参加“浪潮之中商业之上”一一榆林市跨境电商峰会、组织企业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参加宁波举办榆林市跨境电商知识业务培训班,研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及开展跨境业务的必要基础设施。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一)政策困难。榆林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时受到了政策和业务模式双重制约,无法开展保税业务,导致整体运营成本较高、时限⻓、没有竞争力。中东部(如:杭州、义乌)等试点市相继出合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对发展跨境电商主体、支持企业应用跨境电商、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加快跨境物流建设等给予扶持,进一步与非试点城市拉开竞争差距,形成⻢太效应。

(二)软硬件困难。在国际邮件互换局、航空、铁路进出口枢纽、快件监管中心等基础配套下,开展跨境电商直邮进出口业务的基础条件是要具有海关监管中心,配套“单一窗口”、X光机或CT机分拣线、地方公共服务平合、场站和仓库等软硬件设施设备。

(三)物流困难。机场和国际物流园区(中欧班列⻄安集结中心榆林分中心)等配套物流设施对跨境电商至关重要,国内国际航线网络、运力运能、班次及处理效率等等都决定了开展业务的成功高低。当前榆林一类航空口岸已列入国家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目前还未正式开通,保税物流中心(B)型刚启动申报,跨境电商在物流设施上不具优势,短板明显,电商物流成本、时间成本相比试点城市要高很多,进一步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和创新。

(四)产业基础薄弱。自2019年实施榆林外贸“144”战略以来,全市进出口总值由2018的7.34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33.24亿元。2023年1-7月,榆林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5.16亿元,同比上升36.44%。虽然榆林外贸较前几年有较大提升但相较于其他试点城市,外贸和产业基础还比较弱,急需培育外贸企业及引导国内电商涉足跨境。

三、下一步打算

(一)突破政策障碍。2021年3月18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下发了《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商财发〔2021〕39号,将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按照通知要求,加快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榆林一类航空口岸。做好跨境电商软硬件平合搭建,解决制度和政策约束。

(二)完善扶持政策。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初期离不开政府政策扶持,产业的集聚和发展需要政策推动。借助榆林自贸协同创新区复制陕⻄省自贸区政策,按照全国最优标准制定扶持政策。参考全国各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正式对外发布的电子商务扶持政策,结合榆林实际,瞄准跨境电商发展的关键薄弱环节,出台专⻔的扶持政策,力求使政策重点突出、扶持有力、全国领先。重点从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园区建设、金融和电商相融合、⻰头和关键项目招引、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扶持措施。园区一级重点指导其在跨境电子商务应用、培训、集聚等镇(街)、园区更有优势的领域,制定扶持配套政策与市级政策形成互补。

(三)对接大型电商平台。加大招商力度,在进口招商方面,一是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京东全球购等知名电商对接; 在出口方面与国外大型电商平台或传统ebay、亚⻢逊等乎合公司对接,提供本地化出口解决方案,引导通过跨境电商专线出口。为卖家提供仓储、拣货、包装、发运、退税等一条⻰服务。

(四)培育跨境电商人才。大力培育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支持高校和贸融通外贸服务平合对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鼓励高校带领相关专业的学生或学生个人组队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团队,培养一批实干型人才,在步入社会前积累相应的实践经验,为榆林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榆林市商务局

2023年09月17日

( 联系人:张波 联系电话:18992225097 )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