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84号提案回复

2023-10-31 19:36:31 来源: 浏览:725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284

提案的答复函

 

李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我局计划到 2025年,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届时将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与农村电商、农村消费结合起来,加强物流资源整合,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提高乡村快递通达率,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连接城乡生产与消费,基本实现乡乡有快递服务网点、村村有寄递服务。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印发工作方案。年初,我们联合16部门印发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级组织领导,以县级谋划实施、市级统筹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模式,采取试点先行、示范推广的工作机制来推进落实。

2、开展基础调研。我们主要对供销社现有经营场所和的闲置资源进行了调研,通过摸排,全市共有县城和乡镇闲置房产77处,绝大部分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部分乡镇还有成熟的农资、百货等销售业务,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基础较好。

3、组织动员摸底。方案印发后,我们组织各县区工业商贸局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的基本宗旨,结合本县区实际,全面排查摸底了本县区商贸中心,共同配送中心的基本现状,排查了人口聚居较多的乡镇商贸中心的基本现状,了解了县区商贸龙头企业参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意愿。

4、开展试点申报。2022年8月底,省厅印发了《于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的通知》,并及时组织各县区编写申报方案,榆阳、子洲、府谷、定边、靖边五个县区参与了申报,最终靖边县被确定为首批行动县。根据《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3年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申报工作的通知》,申报了榆阳区、定边县、子洲县为2023年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最后确定榆阳、定边为第二批县域商业行动县。今年计划建成6个县级商贸综合服务中心,4个物流共同配送中心,6个镇级商贸中心,2个农贸市场,34个村级连锁便利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根据省商务厅确定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试点县为重点,一是指导县市区做好县域网点规划,做好政策引导,扶持试点县区加快项目建设。二是做好2023和2024年试点县培育工作,提前征集项目,提前编写方案,争取到2025年实现60%县区列入试点。三是根据试点县申报情况及时到县区开展调研,联合邮政、供销等部门,加快研究合作方案,形成合作试点,加快推动新模式推广,尽快实现全方位合作共赢。四是按照《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积极争取省级县域商业建设专项资金。

 

 

榆林市商务

                               2023915

 (联系人:贺霆,电话:1309825666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