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榆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311号提案回复

2023-10-31 19:41:27 来源: 浏览:828
A+ A A-

榆林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311

提案的答复函



刘彦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农村物流和快递行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农村物流现状

当前在农村,农村物流涉及面最广,与百姓息息相关最迫切要解决是农村快递物流一公里问题。目前国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民购买生产资料、消费资料要跑到县以上的市场去找。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31.3%的农民认为购买生活资料不方便,37.2%的农民认为购买生产资料不方便。

在现阶段,可以说我市农村几乎没有一个完整的、畅通的物流体系和物流渠道。满足不了农民对于量和质的需求是现存的最大问题,农村现有的物流条件远不具备现代要求,体系也不够完善,农产品物流网络缺口很大。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消费这个链条中,运输环节的严重不足,导致这个链条变得格外脆弱,极大地制约了实物流、资金流乃至信息流的流动。

二、具体措施

近年来,榆林市商务系统重视榆林电子商务发展,全面推进传统企业特别是涉农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由政府、企业及电商平台三方合作共建,促使榆林市县与京东、淘宝、阿里巴巴、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进行项目对

接,大力推动榆林电商平台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与京东平台已合作多年,在市商务局、农业局、扶贫办、供销社、团市委指导和帮助下,在全市联合推进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地方特色馆、乡村合作点等农村电商合作战略,整合线上线下推广渠道,构建“农产品进城”的电商渠道。京东的“榆林特色馆”是京东在陕西的重点电商项目,京东通过电商的方式进行地方特产的销售,实现地方特产销售的“B2C”。同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和丰富的物流增值服务,集采分销、统仓统配,仓配一体的仓储、物流、配送、售后等多种物流服务。

去年,我们联合16部门印发了《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方案》。明确了县级谋划实施、市级统筹的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模式,采取试点先行、示范推广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对榆林供销社现有闲置场地77处进行甄选,先行提升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另一方面鼓励大型商贸流通等企业渠道下沉,建设或改造完善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和村级连锁便利店。通过打造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设施配置、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采购、统一物流配送的镇村连锁便利店,完善乡村商业网络,改善城乡消费环境,提振城乡消费。2022年8月底,省厅印发了《于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的通知》,并及时组织各县区编写申报方案,榆阳、子洲、府谷、定边、靖边五个县区参与了申报,最终靖边县被确定为首批行动县。根据《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3年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申报工作的通知》,申报了榆阳区、定边县、子洲县为2023年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最后确定榆阳、定边为第二批县域商业行动县。今年计划建成6个县级商贸综合服务中心,4个物流共同配送中心,6个镇级商贸中心,2个农贸市场,34个村级连锁便利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农村要发展,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是必然选择。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省厅关于申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县的通知要求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3年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积极争取中省项目资金,指导县区编写试点县申报方案,结合方案指导县市区做好县域网点规划,为县域网点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并全面做好政策引导,指导县区搞好试点实施。

榆林市商务

                               2023915

                                                                                                                              (联系人:贺霆,电话:1309825666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