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3-10-31 19:58:02 来源: 浏览:906
A+ A A-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0

建议答复的函

 

石惠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榆林羊毛绒服装直播电商的建议》(第8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工作情况

搭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一是组织绥德汉、北三禾等36户电商企业分别在京东榆林馆、榆阳好产品、淘宝天猫、抖音、快手等电商交易平台参加2022网上年货节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满减等促销活动线上销售额达2500万元。二是组织青创联盟、西部粮仓等12户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和各市商务局主办的秦乐购陕西新春年货购物节,通过满减、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共销售产品634万元。三是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组织横山羊肉、子洲黄芪等26户地理标志产品和电商企业开展双品网购节数商兴农专场活动,共销售产品178万元。四是推介我市老闫家南瓜子、吴堡手工空心面、清涧紫金枣等企业参加东方甄选直播带货活动,短短五分钟时间,三款产品线上销售100多万元。五是开展榆林羊毛绒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前期选品准备工作六是开展全市优质网货征集活动,征集12个县市区50余款网销产品,建立了榆林市优质网货产品库。七是组织27户企业参加陕靓消费美好生活公益直播活动,通过省广电集团对榆林产品进行了宣传销售。八是组织参加43户企业参加2023年全国网上年货节,通过各类展销及线上多平台销售农产品80余款,订单11万单,线上销售额1571.33万元。九是组织电商企业和羊毛绒生产企业在上海参加2023年中国品牌活动邀请上海、浙江跨境电商企业和羊毛绒企业参观榆林展区,推介我市品牌产品,同期举办“榆林市羊毛绒产品恳谈推介会是组织羊毛绒企业赴杭州邀请著名影星陈志朋为我市羊毛绒产品开设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十一是6月15日-17日,我局组织山地苹果、小米、红枣、挂面、青梨、羊毛绒等企业参加2023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并邀请主播开展直播带货。同时带领青创联盟、源上清涧、西部粮仓等电商企业赴“淘天”、“赶街”等知名企业对接电商业务,就榆林特色产品网络销售进行座谈交流。

(二)大力培育电商人才。一是举办了网络直播营销人才技能培训班,对全市140人有意愿从事直播带货的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直播带货技能。二是我局邀请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期乡村振兴电商专题培训班,主要对电商企业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农村电商从业者进行培训。联合传媒中心共同举办直播赋能乡村振兴首期“领头雁”培训班。四是组织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数商兴农、直播带货等培训班5期,共计培训400余人。在此基础上各示范县从2015年开始,培训各类人员8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在培训后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员近6000人。

加强行业督导。一是按照市网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由党新军副局长率局电商科、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相关人员,对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经开区,开展了2022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督查工作。二是对商务部确定的国家级第二批数字商务企业,榆林货达物流开展综合评价工作。三是按照省商务厅的工作安排,先后对榆阳区、神木市、米脂县等县市区电商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了实地检查排查。

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等一系列相关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配套政策。二是起草了《榆林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先后征求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工信、邮政、供销等市直相关部门和榆林电商行业多业态的龙头企业,并根据提出的10余条内容,对文件内容作了修改完善。目前已报市政府等待印发。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制定了电子商务支持南部县区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支持南部县区产业振兴工作,形成推进南部县电子商务发展条款式工作计划,从提升电商基础设施、打造网络热销产品、畅通网络销售渠道、培育电商人才等四各方面,谋划12条支南部县区电商产业发展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设电商孵化中心。在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建立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创客空间、物流配送、农产品展示、大数据平台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12间门面房,设立12个县市区特色产品销售推广门店,通过线上销售线下推广,带动全市电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继续加大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力度,针对我市产业特点、企业需求,以及县镇村电商人才的培育、孵化等方面开设各类型电子商务培训班,重点围绕直播带货、供应链打造、互联网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开设全产业链电商专题培训。除此以外,优选部分有发展潜力的电商企业和直播人员进行重点培育,并组织赴江浙进行深度游学,在杭州直播中心以班代训。

)搭建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一是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电商龙头企业采用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开展项目调研工作,从供应链打造、包装设计、仓储物流、品牌培育、直播带货等方面打造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三是邀请赶街、辛选(辛巴)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对标山地苹果、小米、红枣、挂面、青梨、黄芪等产业开展选品活动,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和互联网消费者需求打造6款网络热销产品。四是杭州设立榆林直播中心和选品中心,对接辛选、东方甄选、遥望等公司,邀请影视明星和知名带货达人为我市羊毛绒产品等进行选品直播带货五是利用电商平台各种资源,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网销对接会、展会和直播带货活动,扩大交流合作,提高榆林产品知名度

 

                                    榆林市商务局

                                   202381

(联系人:王悦汐   电话:0912-389323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