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3-10-31 20:01:48 来源: 浏览:860
A+ A A-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94

建议答复的函

 

石锦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聚焦物流关键环节、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9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网络体系建设方面。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1个,电商镇村级站点1500个,有快递品牌11个,快递营业网点858个,供销系统服务经营网点2394个,服务网络遍及全市12个县市区、155乡镇和人口密集的行政村,各类电商平台注册的网店、微店超过1万户,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到1.5万人,培育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品牌9个,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省级示范企业8个。

(二)电子商务政策措施方面。2015年以来,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相关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配套政策。为了进一步引导和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和规范发展根据市上对电商产业发展要求,2022年我局出台了《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按照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申报指南,经县级商务和财政初审上报,支持限额以上电商企业2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个,共争取资金140万元。同时为更好的服务电商企业,成立了榆林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榆林市区块链产业协会。

三)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服务方面。一是加快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电商企业和电商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平台,同时为他们免费提供办公室、产品展示、网店开设、技能培训等服务;二是加快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各县区均以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设县级公共配送中心,将各大快递公司到不了的镇村快递统一配送到各级站点,提升县域快递物流配送能力。三是加快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每个站点都配备电脑、网络等相关硬件设施,同时有快递收发点和代买代卖等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网购、网销、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四)电子商务市场经营主体方面。一是相继引进了一批电商知名企业进驻榆林,如阿里巴巴、京东、抖音、快手、中国网库,通过招大引强,有力带动了我市电商产业发展二是借助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平台,引导传统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各类线上专区、专馆等47个,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三是支持陕西青创联盟、西部粮仓、榆林大才等建成淘米易购、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西部粮仓等线上交易平台,通过优先收购、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提高农民收入。

五)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对百日提升、百日督帮专项工作,进行了专项讨论研究和安排,并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工作方案和百日督帮行动任务清单,确保产业帮扶、农村电商、防返贫监测等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二是按照市发改委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要求下达我局建设12个电商站点,目前已建成移民搬迁安置区电商站点23,其中800人以上的12个是联合市传媒中心对我局包抓的驼燕沟大米、螃蟹、冻豆腐等产品开展2期直播带货活动,从线上宣传线下引流进行了推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下一步打算

建设电商孵化中心。在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建立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创客空间、物流配送、农产品展示、大数据平台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利用12间门面房,设立12个县市区特色产品销售推广门店,通过线上销售线下推广,带动全市电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继续加大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力度,重点加大对企业团队的培养和直播电商人才的培育,通过基础知识授课和实操,发觉和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电商人才。

)搭建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一是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电商龙头企业采用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二是培育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形成有竞争力、有创新能力的电子商务骨干企业,打造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三是利用电商平台各种资源,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网销对接会、展会,扩大交流合作,提高榆林产品知名度

)加快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一是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开展网红直播基地建设。是孵化1-2个具有代表性网红品牌,培训一批较有发展潜力的带货达人,建设电商直播基地,推动本地电子商务新业态快速发展。三是打造官方直播账号,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统一开通榆林市农特产品直播账号,主推榆林农特产品及旅游产品

 

                                      榆林市商务局

                                     202381

(联系人:王刚   电话:0912-389323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