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4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3-10-31 20:04:31 来源: 浏览:880
A+ A A-

对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204

建议答复的函

 

霍家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配套建设电商物流中心和食品工业园区的建议》(第2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林率先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农村物流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人才培育、品牌推广、农产品上行等方面,11个示范县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橙心优选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正在兴起。2022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53.25亿元,电商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开展电子商务培训8万人次。农村电子商务在推动电商产业扶贫,人才培育,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2015、2017、2018年,神木、府谷、横山、绥德、清涧、靖边、米脂、定边、吴堡、子洲、佳县11个县分别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批复为国家级第二批、第四批(定边)、第五批(吴堡、子洲、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11个示范县均已通过中省的绩效考评和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1个,电商镇村级站点1500个,服务网络遍及全市12个县市区,各类电商平台注册的网店、微店超过1万户,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到1.5万人。

(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一是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和电商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平台,同时为他们免费提供办公室、产品展示、网店开设、技能培训等服务。二是建设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各县区均以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设县级公共配送中心,将各大快递公司到不了的镇村快递统一配送到各级站点,提升县域快递物流配送能力。三是建设电子商务镇村服务站点,每个站点都配备电脑、网络等相关硬件设施,同时有快递收发点和代买代卖等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网购、网销、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三)培育市场经营主体。一是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措施》21条,主要对限额以上的电商企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新业态等方面进行支持鼓励,目前已支持4户企业。二是借助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平台,引导传统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各类线上专区、专馆等47个,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三是支持陕西青创联盟、西部粮仓、榆林大才等建成淘米易购、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西部粮仓等线上交易平台,通过优先收购、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提高农民收入。

(四)大力培育电商人才。一是举办了网络直播营销人才技能培训班,对全市140人有意愿从事直播带货的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直播带货技能。二是联合团市委共同举办电子商务直播技能带货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00人次,并建立了直播电商人才库。三是邀请淘宝、京东、新集村等电商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三期。四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培训六期。在此基础上各示范县从2015年开始,培训各类人员8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在培训后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员近6000人。

(五)搭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一是组织北三禾等36户电商企业分别在京东榆林馆、榆阳好产品、淘宝天猫、抖音、快手等电商交易平台参加2022网上年货节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满减等促销活动线上销售额达2500万元。二是组织青创联盟、西部粮仓等12户企业参加省商务厅和各市商务局主办的秦乐购陕西新春年货购物节,通过满减、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共销售产品634万元。三是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组织横山羊肉、子洲黄芪等26户地理标志产品和电商企业开展双品网购节数商兴农专场活动,共销售产品178万元。四是推介我市老闫家南瓜子、吴堡手工空心面、清涧紫金枣等企业参加东方甄选直播带货活动,短短五分钟时间,三款产品线上销售100多万元。五是开展榆林羊毛绒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前期选品准备工作六是开展全市优质网货征集活动,征集12个县市区50余款网销产品,建立了榆林市优质网货产品库。七是组织27户企业参加陕靓消费美好生活公益直播活动,通过省广电集团对榆林产品进行了宣传销售。八是联系京东集团对我市小米、山地苹果、黄芪等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意见交换并达成初步共识

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在农村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市电商产业发展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电商规模不大,规模以上电商企业较少;二是电商主体不强,特别是中心城区缺乏上规模的电子商务集聚区;三是电商模式不新,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不足,对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发展不够;四是产业融合不高,除农副产品外,能源、家居建材、纺织服装等方面电子商务利用率总体偏低。

三、下一步工作

(一)形成电商发展思路。围绕平台、公司、供应链、人才等电商发展要素开展调研,以打造重点县区、重点产品为突破口,形成发展电子商务的思路方案。引进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帮助我市电商发展壮大。

(二)搭建电商发展框架。协同建设县域商业体系,做到县有中心、镇有站、村有网络、社区有网点,搭建电商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建设电商孵化中心。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孵化中心建立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创客空间、农产品展示、大数据平台,引进平台企业,销售推广12个县市区重要特色产品,带动全市电商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扶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四)创新政策机制。出台《加快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引进知名电商平台企业,邀请明星、主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拓宽我市产品销售渠道。

 

                                      榆林市商务局

                                     2023919

 

(联系人:王刚   电话:0912-389323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