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0-10-16 15:12:46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350
A+ A A-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

第060号提案的答复函

 

九三学社榆林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网络售卖陕北羊肉困难的建议》(第06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我市“定边羊肉”、“靖边羊肉”、“横山羊肉”大部分供应本地和周边地区,基本以冷链物流线下大宗销售和通过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本市“特色羊肉”两种销售模式。线下主要是将羊肉做成真空包装,投放于各大超市,连锁店,农贸市场,高校或者各单位的食堂,火锅店等,销售额约691万元。线上是将羊肉提供给一些美食比赛,或者美食节目等媒体以及通过淘宝、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电商平台帮助我们宣传,并在微信平台建立公众号增加顾客,提高了我市“特色羊肉”知名度,突出我市羊肉的特色,完全不同于其他羊肉。据不完全统计,各县区企业通过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线上网销我市“特色羊肉”达4800多斤,线上网络销售额约24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冷链基础设施薄弱,物流成本高。现在正是夏季,包装难度增大,羊肉在冷链的标准时间和保质上难以保障。包装成本高,运输时间过长,无法保证羊肉的保鲜性,导致快递物流成本过高,影响羊肉销售量。

(二)缺少“特色羊肉”的品牌打造,网宣力度不够。我市羊肉虽有独特的特色,但是没有从根本上塑造该有的特色及文化,“特色羊肉”的品牌不高,线上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缺乏网销我市特色羊肉的人才队伍。在网上售卖羊肉的人才方面培训较少,缺乏好的专业团队和专业知识人才。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部门合作,降低物流成本。加大部门之间互助共赢,与中国邮政榆林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协助各县市区对接顺丰,打通农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降低农村物流快递成本。

(二)加强产品包装,对接电商企业,提高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我市“特色羊肉”品牌,通过地标产品品牌授权龙头企业进行包装销售,以“暴品”产品为核心进行推广销售,加强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保障我市“特色羊肉”保质保鲜。

(三)提高人才培训,扩大网销人才团队。邀请阿里巴巴、京东以及有资质的相关知名电商企业专家,针对未就业大学生、返乡青年、贫困家庭和下岗职工等群体,开展不同层次的各类培训,对有意愿从事电商网销我市“特色羊肉”要进行一对一培训、手把手帮教活动,不断壮大经营队伍,并开展直播带货人才培训,提高人才在网销直播时营销技能,增强发展后劲。

 

                                                                   榆林市商务局

                                                                 2020年7月13日

    

(联系人:王刚   电话:0912-389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