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0-16 15:20:33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721
A+ A A-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97号

提案答复的函

 

白琛东、戴广斌、马盛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榆林酒店行业发展中的若干问题与建议》(第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酒店行业的发展对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市场消费、促进和带动就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酒店业作为一个传统的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在数量、规模、层次、质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发展,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对酒店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我局为提升我市酒店行业的发展一直做着努力,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政府积极引导扶持。一是转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商务厅印发<关于促进陕西省旅游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榆林市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引导餐饮住宿发展方向。二是疫情期间,转发和发放了中省市有关防疫文件和政策汇编,并按照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帮扶督导“三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统计上报了我市餐饮住宿酒店需要贷款的企业名单。同时按照市财政局贷款贴息实施办法,针对企业受损不同情况,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企业,给予3个月的贷款贴息支持。三是市政府发布《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分别从减轻税费负担、加强财政支持、降低运营成本、加强金融支持、强化援企稳岗等几方面,支持我市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二、公开评选行业楷模和行业二十强。一是在全市范围内酒店饭店开展榆林市十大行业百名标兵千名示范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0名百名标兵和20名千名示范并颁发了奖章和荣誉证书。二是开展评选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工作活动,确定了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1家。三是根据每年餐饮住宿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对全市“四上企业”的住宿企业进行排名,由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发布年度“榆林住宿餐饮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二十强”。

三、推进榆林名菜名店和陕菜品牌建设。一是按照省厅要求,我局经过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拨,最终认定了陕菜品牌店15家,陕菜示范店3家。二是市商务局、工商联、文化旅游局主办了老榆林名店名菜评选大赛,评选出15家名店30道名菜。

四、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一是我局和市旅发委、接待办带领金龙大酒店等企业人员一行20人去扬州对酒店住宿、餐饮、景区管理等先进经验进行了学习考察。二是我局会同市旅发委举办了全市首次《全市饭店服务质量提升培训》,各县市区商务局、旅游局、各星级旅游饭店、部分非星级旅游饭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三是在人民大厦举办了“展风采、树形象、促服务”技能比赛。

五、发挥烹饪协会作用。榆林市烹饪协会和榆林市餐饮业商会通过公众号、微信、抖音等平台建立公约、发出倡议,加强餐饮住宿行业自律。同时大力宣传各酒店管理中采取的好举措、好典型、好经验,也不定期的对各个酒店进行宣传,让市民更加全面的了解入住。

六、加强监督管理。市商务局负责协调指导全市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传统行业发展,推动陕菜品牌建设,负责中华老字号及地方老字号的保护与促进,并积极配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餐饮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督促等工作,推动酒店经营规范、安全卫生、长效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启动陕西老字号认定工作,并制定出地方老字号认定办法,深入挖掘我市餐饮文化内涵,发挥老字号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老字号保护和促进工作;继续开展我市名菜名店认定工作,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传承和创新榆林菜,提高榆林菜肴的知名度,引导大众消费和餐饮业创新发展。二是进一步提高酒店行业住宿餐饮的管理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技能水平,不断加强示范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激励引领更多酒店企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优化结构、快速发展,在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方便群众生活、满足消费需求、促进旅游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榆林市烹饪协会和榆林市餐饮业商会行业引导作用,培育行业品牌,开展培训,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的作用,并开展和组织企业参加中省市各类展会,通过“走出去”促进企业学习交流,建立合作平台的同时,实现自我提升。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今酒店市场,想要在竞争中紧跟时代的发展,不被淘汰,酒店自身还要充分考虑长远发展目标,加快培育酒店品牌、注重产品质量、重视社会公益效益、特色化经营、专业化运作、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自己,在营业规模、建筑设计、配套设施、特色服务、安全卫生、品牌培育、互联网融合等方面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的同时,满足消费者消费需求,实现酒店整体效益稳步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

                              

 

           榆林市商务局

         2020年8月19日

 

 

(联系人:吕建慧,电话389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