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务公开

榆林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2019-04-03 17:38:24 来源: 浏览:4101
A+ A A-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榆林市商务局是2005年市级行政机构改革,撤销原市外经贸局、市商贸办、市物资办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内贸、外贸、外资、外经(即“一内三外”)和商务新业态如电子商务、会展、城市物流配送等职能。
根据“三定方案”,主要承担的职能有:
      1、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全市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境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

2、拟定全市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市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及流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3、负责推进全市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推动路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应用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4、承担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5、执行中省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政策,拟定全市外贸发展规划,组织落实中省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重要农产品、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6、拟定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工作发展的规划、政策;贯彻执行中、省对外技术贸易、依法监督技术引进、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依法负责技术贸易的进出口管理。

7、承担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全市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全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8、贯彻执行中省有关外商投资政策,指导全市外商投资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9、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境外投资等,拟定市内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对外劳务合作人员的权益保护,牵头负责全市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的境外安全管理;实施对外援助工作,接受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等合作业务。

10、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和国内经济合作工作,协调指导全市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11、贯彻执行中省有关口岸政策,制定全市口岸发展规划;负责口岸功能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电子口岸和口岸信息化建设,组织协调全市口岸与其他市口岸“打通关”、口岸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负责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

12、指导全市商务综合执法工作,形式成品油、拍卖、二手车等法律、法规赋予商务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能。

13、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以上职责,市商务局设下列10个内设机构:

1、政秘科。负责机关行政事务;负责机要、保密、档案、信访、保卫和接待工作;拟定公文、印章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外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负责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负责商务领域应急管理协调工作;承担局归口的各项业务资金、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管理;承担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经费的预算、决算和局机关行政经费的管理与核算;承担局机关资产管理;负责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承担劳动工资工作;组织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2、规划科。负责对商务领域政策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拟定全市商务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状况;组织起草重要综合性文件;牵头负责全市商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研究国内区域经济合作;负责局机关依法行政,开展普法教育培训;承担局机关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经贸协议、合同的合法性审核,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统筹推进“放管服”工作。

3、流通业发展科。负责拟定流通行业发展规划;推进城乡高效配送和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动城市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和流通领域节能减排;负责商贸流通行业统计分析;牵头组织全市商务系统诚信建设;负责流通领域食品安全行业管理及追溯体系建设。

4、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市茧丝绸协调办公室)。统筹商务领域促进消费工作,负责组织重要商品产销衔接;负责市场运行分析、统计监测工作,组织和协调解决市场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承担酒类流通相关管理工作;承担全市茧丝绸日常协调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5、市场体系建设科。加强农产品市场、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销衔接和农超对接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造升级,改善农村商业设施;对汽车(新车、二手车)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报废汽车拆解管理工作;牵头负责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负责对内资直销进行监管。

6、对外贸易科(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拟定全市促进扩大对外贸易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指导全市出口产品质量促进、市场多元化和品牌建设;负责申报外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组织全市参加境内外各类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组织实施加工贸易管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负责全市涉及世贸规则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涉及进出口公平贸易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市贸易政策合规性审查工作。

7、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科。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对全市服务贸易进行检测和统计分析;依法对易制毒化学品和两用物项及技术的进出口进行监管;承担服务对外包业务管理;协调指导全市餐饮、住宿、家政服务等传统服务行业发展,推动陕菜品牌建设;对全市会展业实施行业管理;负责中华老字号及地方老字号的保护与促进;依法监管拍卖行业。

8、电子商务科。制订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推动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销售;支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培育经营主体;推动电子商务聚集区建设,引导聚集区功能配套;负责重大平台协调联络和组织电子商务培训与交流。

9、外资科。制定去世利用外资发展政策措施;负责全市外商投资统计分析;负责全市全市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确认工作;牵头负责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报告;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全市国家级和升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扩区、撤并的报批工作,开展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指导开发区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并做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协调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区。

10、对外投资合作科。依法监管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援助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并做好统计分析;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境外风险评估、安全保护、突发事件处置及外派劳务权益保护工作;配合做好涉及经贸类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榆设立代表机构相关事宜;策划实施全市重大国内外投资促进活动;负责外省市来榆投资项目统计分析及跟踪服务;策划实施境内外主要涉外投资活动,跟踪重点外资项目落地。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抓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任务。继续以产销分离等系列措施为抓手,努力做到应统尽统,保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两位数增的良好势头。

2、抓好外贸进出口总额指标任务。有效扭转外贸进出口总值下降的局面。一是找漏补统,将该有的数据不漏统;二是积极工作,让企业更多的出口;三是引导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增加进出口企业数量;四是积极研究制定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五是拟采取点对点“一企一策”的办法,组织企业定向出国推销产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3、继续推进航空口岸申报工作。协调保障好2018年12月8日至2019年3月7日期间的榆林榆阳机场临时开放工作,在组织评估的基础上,申请延期临时开放或再次临时开放,力争榆林航空正式开放申请及相关材料报国务院。

4、着力开展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建设。重点完成榆林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并组织专家评审,进行项目申报。

5、积极指导开展市级开发区(园区)升级工作。增强与省商务厅的沟通对接,积极指导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区、榆神工业园区和榆横工业园区开展省级园区升级工作。

6、做好定边、吴堡、子洲、佳县四个新批复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建设推进工作。重点指导四个县开展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做好电商人才培训、农产品上行以及电商产业扶贫工作。

7、全面完成全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尽快对接项目集成商和监理,启动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一平台七系统两节口”建设工作,力争于2019年完成平台建设。

8、持续开展黑加油站联合治理攻坚行动。深入贯彻落实联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净化成品油市场,规范经营秩序。

9、做好其他各项商务职能工作以及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下属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

4个预算单位中1个行政单位、3个参公单位,具体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1

榆林市商务局本级(机关)

2

榆林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

3

榆林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

4

榆林市招商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榆林市商务局系统共有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84人,其中行政51人、事业33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61人,工勤人员6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02.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无。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902.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2.7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855.13 万元,增幅 81.6%,比上年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故预算增加;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902.73 万元,较上年增加855.13 万元,增幅 81.6%,比上年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故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 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02.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02.7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855.13 万元,增幅 81.6%,比上年财政拨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故财政拨款收支增加;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902.73 万元,较上年增加855.13 万元,增幅 81.6%,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故财政拨款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902.73万元,较上年增加855.13万元,比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故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应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2.73万元,较上年增加855.1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1301)1332.73万元,较上年增加415.13 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135.58万元,较上年增加280.48万元;公用经费197.15万元,较上年增加134.65万元,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故预算支出增加;

(2)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011399)专项业务经费570万元,较上年增加440万元,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故预算支出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2.7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01) 1029.8万元,较上年增加342.13万元,增加原因为新增预算单位两个及工作人员。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01)767.15万元,较上年增加565.32万元,其中:公用经费支出197.15万元,较上年增加134.65万元,增加原因为新增预算单位两个及工作人员。专项业务经费570万元,较上年增加440万元,比上年专项业务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相关业务费用支出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1)105.78万元,较上年减少52.32万元,减少原因为养老统筹改革,退休人员退休费用转至社保中心。

其他资本性支出(31002)5.5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均为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增长原因主要是为工作人员配备办公打印设备。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02.7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029.8万元,较上年增加342.13万元, 增加原因为新增预算单位及工作人员。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61.65万元,较上年增加559.8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相关业务费用支出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504)5.5万元,较上年增加0.1万元,增长原因主要是为工作人员配备办公打印设备。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数8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减幅18%),“三公”经费较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经费管理水平,实现了“三公”经费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化),主要是因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减幅100%),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完善公务接待内控制度,降低用餐标准,减少一般性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执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化),主要是因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无变化),主要是我局保留一辆公务车辆,故年初没有预算车辆购置费。2019年会议费支出 26万元,较上年增加2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我局本年度新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项会议费,故会议费预算增加。培训费12万元,较上年增加9.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二级预算单位两个,相关业务增加,故培训费用相对增加;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97.15万元,较上年增加134.6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1、由于机构改革,我局新增下属单位两个(榆林市招商服务中心、榆林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全都纳入局机关统一预算管理。2、机关工作任务量增加,社会物价有所上涨。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 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这里的机关指部门机关及下属单位。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 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榆林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表


榆林市商务局   

2019年 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