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 第027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0-09 09:12:13 来源: 浏览:4236
A+ A A-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 第027号提案的答复函


中国民主建国会榆林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的建议》(第027号)已收悉,现将提案的办理情况作如下回复: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县域是连接广大农村和城市的重要生产和消费空间,县乡消费市场是我国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视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潜力巨大的“新蓝海”。要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实现我市经济转级升级、高质量发展,将消费提高到应有的水平是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其中关键的发展潜力在于县乡消费。挖掘和释放县乡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县乡消费水平,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具有重大意义。

一、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家电下乡的推进和政策红利释放,县乡居民对于绿色、智能、环保、健康类大件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汽车、高品质家电、健康类商品等耐用消费品的购置和换新需求将成为县乡消费新的增长点。2020年我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35682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9元,增速分别为5.2%和8.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今年来,我市结合2021“秦乐购”陕西消费促进年活动,采取市县联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方式,凝聚县市区、部门、协会、企业力量,发挥商务工作引导消费、创造消费、保障消费的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开展“四季乐购•悦享生活”2021榆林消费促进年活动,组织县乡消费促进活动60余起,有力拉动了县乡消费和经济增长。在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区域城乡之间要素、商品和服务流通的堵点,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5年至今,全市共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1个(全覆盖),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各11个,电子商务镇村级站点1400个,实现了县、镇、村三级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搭建了农村的农产品“进城”和城镇的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推动形成工农互促、优势互补的城乡融合发展形势。同时,结合我市商贸物流行业实际,按照“市场主导、政策引导、聚焦链条、协同推进”的原则,重点围绕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绿色化对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项目展开建设,共有13个企业参与项目建设,累计补助金额4422.5438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消费市场缺乏活力2020年,我市城镇人口生活消费支出21428元,农村人口生活消费支出11883元,虽然较2019年有所增长,也展示出农村消费市场的强大发展后劲,但从数据可以看出,当前县乡消费水平整体上仍大大落后于城市。县乡商业网点数量少、规模小、分布散,消费结构相对单一,导致县乡消费市场始终缺乏活力。

(二)消费观念存在差异。近些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胜利和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等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农村居民的收入持续增长,外界对农村人口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农村人口也逐步向县乡集中,农村居民的消费更多通过县区和乡镇来实现。但始终存在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不匹配、对高端商品消费能力偏弱的问题,农村居民老龄化严重,消费观念守旧,舍不得花、舍不得用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三)消费环境有待提升。在新业态方面,像自选超市、连锁超市等零售门店,在县一级发达地区已经是很普及,但在乡镇一级,这些新业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产品质量方面,县乡一级尤其到乡镇一级,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总体来说还处于较低水平,一些品牌连锁店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经营模式、管理水平,都和城市有较大的差距。尤其一些无良商家看中了县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利用县乡消费者辨别能力不强的弱点,打着惠民补贴、公益活动的幌子,售卖各种不合格、低端商品,欺瞒消费者,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供给质量显著低于居民的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引导鼓励消费,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整体活力。我们应当全力支持农民返乡就业、返乡创业,逐步提高就业水平,从而提高收入水平,进而增强多数居民的消费能力。积极培育和发展新消费热点,创造条件改善县乡消费环境,从技术推广、场景应用、模式创新等多个维度推动新型消费发展结合文化(商贸)集会、集市贸易、乡村游、农家乐等活动,丰富县乡居民生活。同时,推动传统消费活动数字化、夜间经济数字化、街区(商圈)数字化等,推动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融合,畅通便利社区居民的消费网络,加快释放消费市场潜力,激发县乡居民消费积极性,引导县乡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科学规划,全力提升县乡流通体系建设。农村地区物流快递在及时性、可靠性、服务水平、快递成本等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要完善农村末端物流配送体系,根据当地优势条件和面临的短板,加强对县乡商贸基础设施的建设,科学规划建设网状物流服务点,进一步完善网络物流系统,缩小末端物流配送与城市的差距,提高农村居民的消费环境和质量。同时,要以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形成供需衔接、城乡一体、内外贸联通的国内大市场,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

(三)加强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农村地区较为偏远、分散,监管难度大,农村市场主体又以中小型个体户为主,缺乏有效识别和控制商品质量的能力,导致低质量商品的泛滥,抑制了农村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因此,要加大农村市场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等违反市场秩序行为,同时向农村居民普及消费常识,使其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增强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加强农对村食品的安全专项检查,从严查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引导农村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不断净化农村消费环境。同时,积极打造“榆林老字号”品牌,督导企业提高产品服务和质量,鼓励传统手工艺人将产品做精做细,将生活用品转化为艺术品,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塑造品牌高端优质新形象。

榆林市商务局

                              2020年9月26日

 

 

(联系人:王添翼   电话:0912-354475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