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35号 提案的答复函

2021-10-09 09:13:05 来源: 浏览:4240
A+ A A-

市政协四届次会议第235

提案答复函

李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建议》(第23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林率先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人才培育、品牌推广、农产品上行等方面,11个示范县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美团、诚心优选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正在兴起。目前,全市有11个快递品牌,858个快递营业网点,2394个供销系统服务经营网点,1497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服务网络遍及全市12个县市区、155乡镇和人口密集的行政村,电商企业已发展到1500多户,各类电商平台注册的网店、微店超过1万户,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到1.5万人,培育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品牌9个,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省级示范企业8个,培训各类电商人才5万人次,2020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7.3亿元,在全省排名第五,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二、存在问题

(一)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运营效果不佳。虽然建成不少镇村级电商服务站,但除个别站点运行良好以外,其他站点业务内容单一,大部分站点只从事网上代购、便民服务、收发快递等业务,缺乏好的盈利方式来带动增收。

(二)物流配送通达率不高。大部分农村青壮年人群都外出打工,留守人群消费力不足,形成的物流快递业务量较小,物流快递运输成本高,利润空间小甚至亏损,特别是物流快递企业不愿下乡进村,服务覆盖面有限。

(三)电商企业营销能力不强。虽然我市有“桃花茆”、“挂面哥”、“老闫家”等较为知名的电商企业,但整体规模依然偏小,目前还没有线上销售额过亿元的电商企业,辐射带动力不强。现有大多数电商网商开展网上营销的意识和能力欠缺,很少投资产品的策划、设计、包装、宣传,难以形成网上营销影响和竞争优势,缺乏营销竞争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争取政策支持,继续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对接省商务厅,继续申报电子商务进农村二次重复支持项目和其他支持县域电商发展的政策资金。

(二)加快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根据镇村级站点建设标准继续加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特别是对吴堡、子洲、佳县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加快镇村站点建设改造进度。

(三)加强和企业间的合作。联系邮政公司、阿里巴巴、诚心优选等相关部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引导其渠道下沉,进一步扩大电商站点的覆盖面和运行能力。

 

                         榆林市商务局

                        2021年7月29日

     

 (联系人:冯明   电话:0912-3891845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