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 关于对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427号 提案的答复函

2021-10-09 10:40:36 来源: 浏览:3950
A+ A A-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

关于对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427号

提案的答复函

 

张修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四位一体”口岸专属园区的建设的提案》(第4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谋划榆林“十四五”口岸经济发展工作任务。

在前期调研、考察、研讨、总结的基础上,去年11月份陕西中联研究中标榆林“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编写项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函的形式,广泛征求相关单位、园区、企业、专家的意见。3月6日邀请陕西口岸协会、西安交大“一带一路”研究院、西安翻译学院、中国化学西北区域总部、榆林市发改委等单位部门专家,在西安进行了评审。基本形成“一一三三六”大口岸新格局,重点是在榆林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口岸经济核心区在榆林临空经济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林神木西站建成三大综合保税区(B区)在神木西站、靖边、绥德建设大宗货物集散地,建设象道铁路集装箱产业园等“四大”专业园区;建成榆林主导的国际口岸联盟分别把兰炭、金属镁、中高端化工产品、纺织服装特色农副产品、羊子产业培育壮大

积极申报航空口岸开放。

我市成功保障完成两次航空口岸临时开放任务后接续向省上提出第三次临时开放申请,后因疫情影响暂时停滞。按照开放目标不变、开放任务不变的原则,我中心结合榆林实际及疫情发展态势,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是通过汇报争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按照“口岸开放必须先行进入中省规划”的刚性要求,本着最大限度吸纳政策红利,争取中省支持的思路,多次到国家口岸办和省口岸办进行汇报沟通,陕西省口岸办同意将榆林榆阳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开放纳入“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国家口岸规划的要求是:对于个别确有需要开放的非枢纽机场,在遵循市场规律前提下经充分论证后予以必要支持。二是协调海关、边防等口岸联检单位与市铁路民航中心、榆林机场等相关单位共同就榆林榆阳机场国际厅建设选址及功能布置进行了实地勘察、座谈调研,就改造T1航站楼或在T2北指廊改造新建进行了充分讨论,目前正在由设计院进行方案设计;三是就榆林榆阳机场口岸联检单位用房项目建设规划与相关单位进行了大量沟通,反复调研,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编制并进行了专家评审。

三、逐步实现“榆西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

开行“榆西欧”班列对榆林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中心5月份承接了此项工作后,积极和相关园区和企业对接,协调市发改委、市农业局赴榆阳、定边、银川、石嘴山调研饲草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情况,解决班列运行存在的空返和异地报关等问题。榆林高新区正在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榆林国际综合物流园(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榆林分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靖边经开区已经与西安港务区合资成立了靖边国际陆港公司,已开行榆西欧班列7列,货重5164吨,货值7508万元。首列900余吨金属镁专列发运至天津交割库,出口日本、加拿大、荷兰等国家。首列850吨“北元牌”聚氯乙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广西钦州港发运至越南海防港。草拟了《支持榆西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

                                  2021年9月27日

 

 

(联系人:张建波,电话:1800912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