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提案建议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函

2022-10-17 09:57:35 来源: 浏览:2632
A+ A A-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函

 

榆林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对电商物流企业的资费、税收补贴的建议》(第77号)收悉。现就涉及我局电子商务方面工作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榆林率先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我市电子商务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人才培育、品牌推广、农产品上行等方面,11个示范县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橙心优选等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大数据、互联网、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产业正在兴起,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33.13亿元,电子商务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工作情况

(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2015、2017、2018年,神木、府谷、横山、绥德、清涧、靖边、米脂、定边、吴堡、子洲、佳县11个县分别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批复为国家级第二批、第四批(定边)、第五批(吴堡、子洲、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第二批、第四批8个示范县均已通过中省的绩效考评和验收,第五批正在等待验收。

(二)电子商务进农村网络体系正在形成。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1个,电商镇村级站点1500个,有快递品牌11个,快递营业网点858个,供销系统服务经营网点2394个,服务网络遍及全市12个县市区、155乡镇和人口密集的行政村,各类电商平台注册的网店、微店超过1万户,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到1.5万人,培育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品牌9个,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个,省级示范企业8个,培训各类电商人才8万人次。

(三)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编制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方案》、《榆林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推进我市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和规范发展。同时为更好的服务电商企业,成立了榆林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榆林市区块链产业协会。

(四)县乡村三级物流初步形成。一是加快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电商企业和电商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平台,同时为他们免费提供办公室、产品展示、网店开设、技能培训等服务;二是加快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各县区均以采取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设县级公共配送中心,将各大快递公司到不了的镇村快递统一配送到各级站点,提升县域快递物流配送能力。三是加快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每个站点都配备电脑、网络等相关硬件设施,同时有快递收发点和代买代卖等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网购、网销、快递收发、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五)培育市场经营主体。一是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榆林市激励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措施》21条,主要对限额以上的电商企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新业态等方面进行支持鼓励。二是借助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平台,引导传统企业拓展电子商务、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已建成各类线上专区、专馆等47个,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三是支持陕西青创联盟、西部粮仓、榆林大才等建成淘米易购、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西部粮仓等线上交易平台,通过优先收购、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提高农民收入。

(六)大力培育电商人才。一是举办了网络直播营销人才技能培训班,对全市140人有意愿从事直播带货的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高了直播带货技能。二是联合团市委共同举办电子商务直播技能带货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100人次,并建立了直播电商人才库。三是邀请淘宝、京东、新集村等电商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三期。四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培训六期。在此基础上各示范县从2015年开始,培训各类人员8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在培训后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人员近6000人。

(七)搭建平台畅通销售渠道。一是组织开展“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邀请个别县市区主要领导走进直播间,大力推介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协调淘宝主播黄薇(薇娅)通过直播的形式,为我市老闫家南瓜子、吴堡手工空心挂面代言,销售南瓜子97万元,手工空心面102万元。三是联合一点资讯开展“好物优选无榆伦比”陕耀网络扶贫e起来榆林专场活动。四是组织全市22家电商企业参加商务部组织的“2022年全国网上年货节”。五是联合市传媒中心组织102家企业300余款产品,开展"榆林市云上年货节"。六是举办了“榆林市首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汇聚了30组网红达人及团队参赛,通过连麦PK,才艺展示等方式宣传推介我市农特产品。七是举办了全省网销对接洽谈会,组织全省10个地市和省内外多家电商企业与我市进行对接洽谈,现场签订了8项采购协议,签约金额4405万元。八是组织部分本土主播在双11期间,举办了“双11”直播带货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继续加大电子商务技能提升培训力度,重点加大对企业团队的培养和直播电商人才的培育,通过基础知识授课和实操,发觉和培育一批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电商人才。

(二)搭建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一是依托阿里、京东、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渠道资源拓展线上销售业务。二是扶持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电商龙头企业采用订单农业、线上预售等有效形式,拓宽销售渠道。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网销对接会、展会,扩大交流合作,提高榆林产品知名度。四是开展2022年网上年货节、双11、双12等节日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系列促消费活动,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助力农产品上行。

(三)发展电商集聚区建设。一是加快培育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基地建设和电子商务供应链体系建设。二是通过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在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培育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孵化、物流,直播、品牌培育等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联系人:冯明   电话:0912-3893233

 

 

                               榆林市商务局

                             202282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研督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