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召开 “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榆林机会”报告会

2020-11-28 09:32:59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5424
A+ A A-

图片1.png


11月27日,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召开“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榆林机会”报告会。会议邀请榆林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白仲贵、榆林鸡毛信传媒有限公司、榆林大有青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总经理刘云、榆林青创联盟总经理张雄彪、西安速维数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生珠、上海京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昆、星河中镁(榆林)科工贸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斌、陕西云智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雷伟、及陕西鲜肉视觉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拆、陕西平凡的世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9位优秀企业家参加。主任张修前主持,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政秘科科长林志君传达学习省委宣讲团来榆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要从五个方面传达学习。暨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政秘科副科长井常慧领学“习近平眼中的数字经济”。从抢抓发展机遇、探索模式创新、布局新兴产业、形成新增长点这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字经济的促进作用和经济机遇。

 

 

 电子口岸科干部张建波汇报了榆林营商环境评价培训会情况。

 

 

 

 法规科科长徐晓琴汇报了公文写作培训学习情况。

 

 

电子口岸科干部张波汇了报全市青年干部学习培训情况。


 



主任张修前做了“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榆林机会”宣讲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说明:一是参加西安石油大学2020年秋季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班的进行了客观评估。二是榆林正在全面形成五大动力牵引力,需要数字经济全面赋能。三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榆林机会。榆林在能源领域有了特别抢眼靓丽成绩单,形成许多世界第一全国唯一能源经济发展标杆,但榆林仍然还没有摆脱快速发展落后地区基本现实。从未来发展角度来审视,随着数字经济深入发展,这种落后表现也是迭代全领域的,但这种落后集中表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需要提高行政效能协同运行效率,不同程度仍然存在新官僚主义、新形式主义,不少领导干部拥抱数字经济未来信心明显不足!需要数字经济的新思维来颠覆过去传统权力结构运转模式和机制,牵引带动优化和提升社会整体运转效率和效益。第二个层面,榆林核心经济板块特别是各大经济园区需要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协同运转效率,进一步提升榆林在呼包银榆鄂经济圈的核心竞争力。园区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需要数字经济赋能发展。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力卖给像我们榆林这样有市场需求、有支付能力地区,巨量叠加复合效应就会不断被创造出来。第三层面,榆林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在全省处于落后状态,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效率需要数字经济脱胎换骨蜕变机会。数字经济聚焦榆林,是推动榆林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机会,也是数字经济人实现财富自由梦想的一个重大机会。四是数字经济赋能榆林口岸,加快榆林口岸与全球化链接和融合发展。机关每一个同志加强数字经济学习,用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武装口岸服务中心干部队伍。学习力和成长力就是口岸服务中心核心竞争力!要更加坚定推动“五型”(创新型、智库型、商务型、开放性、智慧型)现代品牌口岸建设中智慧口岸建设,积极申请财政资金支持,力争把跨境电商和单一窗口纳入智慧口岸核心建设项目。口岸机关形成统一认识,智慧口岸是事关榆林口岸是否能充分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基础。未来智慧口岸与榆林“智慧城市大脑”无缝链接起来,更好服务榆林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 



 



榆林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白仲贵以“数字经济与榆林城市大脑”为切入点,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历程、发展环境、发展现状及发展贡献,提出了城市大脑的建设思路以及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展望。

 



榆林鸡毛信传媒有限公司、榆林大有青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总经理刘云,分享了“数字经济与鸡毛信大有青年网络科技发展”,介绍了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数字化作用、如何实现产业数字化。



 



青创联盟总经理张雄彪介绍了数字经济与青创联盟创新创业发展,提出大数据对乡推动村振兴战略的作用和农村创业创新发展的思路。

 



西安速维数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生珠介绍了数字孪生的概念,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政务阐述了数字经济对各个领域发展提供的便捷和高效作用。

 

 

 

 

 

 

 

 

 

 

 



上海京师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昆、星河中镁(榆林)科工贸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斌、陕西平凡的世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刚、陕西云智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雷伟、及陕西鲜肉视觉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拆分别就各自行业领域发展与数字经济的链接重要性交流发言。

张修前总结强调,今天这个学习报告会开的非常成功,

坚信每一个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大家对数字经济发展无论从宏观理论层面还是微观实践层面都有了全新迭代认知。大家对数字经济发展有了一个基本发展趋向和价值判断:数字化是全球经济转型的大势所趋。数字化发展具有广泛的赋能效应,很多传统产业通过拥抱数字化获得了生机。近年来,我国各行业都在探索数字化转型。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36.2%,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7.7%。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我国经济体系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就数字经济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层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按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二是拓宽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培育数字化生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三是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信息资源,数字产权保护和信息安全极为重要,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在促进数据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同时,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信息。四是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作为信息资源的最大拥有者,首先要积极主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其次要努力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同时,还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提高我国在全球数字治理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