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以口岸新基建为引领 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召开“智慧口岸”规划研讨会

2021-01-11 09:04:33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4391
A+ A A-

加快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作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构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现实需要。为不断推进我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加快推动智慧口岸建设,以完善的口岸功能,助力我市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1月6日下午,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召开智慧口岸建设规划研讨会。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总监袁博、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马岩松、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政府高级专家李小强、联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铨杉、榆林市企业界人士陈土、榆林口岸电子口岸科科长张波等参加,会议由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主持。

 

会上,张修前介绍了榆林口岸基本情况。他表示,经过半年来的深入调研,我们形成的榆林口岸未来发展思路:就是全面建设“创新型、智库型、开放型、商务型、智慧型”现代品牌口岸服务中心。榆林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在口岸基础信息化建设方面相对落后。为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新基建技术赋能口岸,实现榆林口岸“后发”优势,市口岸服务中心将“智慧口岸”建设规划作为我们一项重要专项规划来抓,也是榆林口岸未来重点要做好的四个规划之一。信息化不仅是口岸功能高效发挥的有力保障,也是榆林产业聚集发展的必要条件。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总监袁博介绍了阿里巴巴几大核心业务。2020财年, 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消费型商业业务交易额突破7万亿元人民币。尤其在疫情形势下,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作用更加凸显。阿里巴巴将秉承给客户带来价值和意义的企业价值观,充分利用在内外贸方面的经验优势,结合榆林当地资源和实际情况,重视项目规划的实效性,协助当地政府及宏观部门做好数字化导入,实现“一站式通关”, 改善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当地企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数字政府高级专家李小强汇报了榆林“智慧口岸”建设的初步设想和规划目标。要建立一个口岸全景展示和决策分析平台,打造综合管理、区域服务、基础业务支撑三个体系。提出规划的要点是:政府牵头、统筹规划、重视基础、保障实效,目标是实现口岸监管、管理、贸易、服务智慧化。

 

榆林市企业界人士陈土认为,榆林外向型经济发展落后,经济外贸依从度低,与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落后有很大关系。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建设“智慧口岸”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以信息化建设促进智慧口岸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榆林经济,特别是外贸经济各个业务发展是榆林口岸建设的当务之急。

 

联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铨杉认为,口岸是一个城市的门户和窗口,也是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承担着承上启下,上拉政策,下拉企业,搭建服务平台的作用,建议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引进像阿里巴巴这样的贸易巨头和科研智库,立足榆林本地的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特点,广泛调研,借鉴先进,鞭策落后,取长补短,反复切磋,做好规划,寻求发展合作。

 

电子口岸科科长张波进一步说明了榆林口岸在基础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外贸总量小,口岸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二是监管部门、外贸企业、中介机构之间信息孤立,没有形成互联互通。建议“智慧口岸”的规划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多头并进,短期见效,着力解决榆林园区和企业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支持金属镁、兰炭、聚氯乙烯、聚丙烯、羊毛羊绒、杂粮、苹果等重点产业产品 “走出去”。要有效承接线上“单一窗口”

平台功能、优化配套服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培育和扶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与公共海外仓对接。

 

张修前最后强调,榆林要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基地,打造五省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要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下大力气补齐“智慧口岸”链接全球的短板,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基建建设,助力口岸尽快完成5G新时代科学管理、智慧服务的升级换代,打通信息高速高速,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全球数字信息互联互通。在“智慧口岸”顶层设计中,既要放开思路,从更专业的角度、更宽广的视角,科学设计,体现全球化思维,又要接地气,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使每一项任务目标落地有效。要有全球商业战略眼光,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打造一流品牌口岸,为周边及西北口岸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