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学习借鉴西安港务区经验     全面促进榆林对外开放

2021-03-06 18:52:36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2934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306184921.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榆林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3月5日,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杨扬带领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外事外经局、市口岸服务中心、榆林海关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调研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办副主任艾浩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政务大厅了解最多跑一次、楼小二、二十四小时自助信包箱等政务改革创新措施,随后观看了国际港务区发展规划展示片,了解了园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实地考察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中心,重点了解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线路、频次和运送货物情况,最后到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召开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306184902.png

会上,杨扬副主席介绍了榆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金属镁产业发展情况和新能源、土地、区位、交通优势情况。指出这次调研主要目的是榆林正在申报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希望跟国际港务区达成一些实质性的协议,复制推广国际港务区政务改革创新相关政策、长安号中欧班列开行、跨境电商试验区等相关经验,推动榆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艾浩副主任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国际港务区发展情况,带着海关一起招商,密集出台落地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优化港务区营商环境,贸易主体实现井喷式发展,外贸额爆发式增长,从2019年的19亿增长到2020年的100多亿,得到中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国家领导人、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考察指导工作,提出国际港务区要“港贸、港产、港城”协同发展,龙头带动上下游发展。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介绍了长安号中欧班列开行情况,他指出通道不只是一个通道,更是一个通道经济和平台经济,平台经济连接着更多的产业,代表着最先进的发展方向,要以开放促发展,以发展倒逼改革。一是要补历史欠账,配套完善口岸基础设施,特别是匹配人员和海关监管场所;二是前期一定要根据情况对榆西欧班列进行补贴,培育市场;三是尽快与西铁局谈判,下浮浩吉线、包西线运费;四是成立工作组,统筹协调此项工作。

西安车站海关副关长袁永红指出,地方政府要在人才和监管场所上给予海关部门大力支持。

西安“一带一路”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指出,榆林外贸发展要向东、向西和向南发展,一定要打通陆海大通道,抓住榆林发展的关键时期。并提出货币是经济第一推动力,前期一定要补贴,复制推广国际港务区相关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306184934.png

最后,杨扬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邀请自贸区国际港务区来榆指导工作,二是要高新区要与自贸区国际港务区形成协同创新机制,尽快调整总规,把中欧班列榆林集结中心纳入整体规划,三是要思考设立榆林综合保税区,四是尽快以市政府或者高新区的名义与国际港务区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