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聚焦西安国际港务区调研成果 破题省委省政府“支持榆林口岸开放” 如何行动

2021-03-08 08:38:10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2866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png

为了促进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杨扬一行赴西安国际港务区调研成果,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支持榆林口岸开放”的决策部署,研究榆林如何行动。3月6日,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作为行业部门积极主动作为,邀请陕西口岸协会、陕西中联经济研究院、西安交大“一带一路”研究院、西安外事学院口岸经济研究院、中国化学西北区域总部、榆林市发改委、市招商服务中心、榆林海关、榆林凤城集团等单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西安召开了榆林口岸开放专家研讨会,会议由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0.png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国内经济发展现状及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为榆林经济总量持续保持西部地级市领先地位,国家现代能源化工基地基本建成,现代物流园区高点推进,国际国内贸易投资快速发展,为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提供了新动能、新动力和新平台。但,榆林部分干部对开放意识不强、认识不足,榆林开放型经济占比极低、资源分散、产业滞后、平台脆弱、体制机制束缚等短板十分突出。从国际国内看,开放发展仍然是世界多数国家共识,“双循环”经济协调发展呈现出新的特征;从全省和榆林看,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五项要求”是陕西“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榆林口岸开放”,以及榆林正在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为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营造了黄金机遇期。


微信图片_2021030808.png

会议认为,我国向世界庄严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榆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考验,发展外向型经济迫在眉睫。在新发展阶段,榆林要有危机意识,要破除资源诅咒,要以口岸开放为抓手,不断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新格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吃清家底、理清思路、务实落地。要发挥好口岸整合外向型资源、解决国际通道和平台、建立国际贸易支撑点,以及海关的监管服务职能。要以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为突破口,建立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榆林副中心,采取中欧班列+X的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国际通道建设,申报航空口岸、铁路临时口岸、专业口岸(饲草、活畜、木材、整车、粮食)开放,运用好各种海关新业态,申报自贸协同创新区,选好引进大型国际加工贸易企业,积极申报综合报税区。要发展结算、期货、跨境电商等业务,打好开放“组合拳”。要成立口岸经济推进工作委员会,利用专家学者思路,留住用好人才。要用口岸专项基金来撬动社会资本,成立政府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参与口岸建设。要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承接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优惠政策,解决流通环节的障碍,降低物流成本,形成发展洼地。要整合各种外向型资源,建立空铁联运、公铁联运、铁海联运的口岸经济发展聚集区,集中力量、重磅打造临空经济、铁路口岸经济、特色产品、能源化工装备、保税加工维修、进出口商品展览展销等产业,超前谋划规划,留足发展空间,逐年逐项建设,利用2年时间建成雏形,3至5年时间建成省级国际物流产业园区,5至10年时间打造成中国西北口岸经济合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