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拜会省口岸办陶绍卿主任

2021-03-10 08:34:05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549
A+ A A-

3月8日上午,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一行拜会了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省商务厅口岸处处长张东升,就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榆林口岸开放”工作初步思路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省商务厅口岸处四级调研员郑涛、四级主任科员郭静帮,市口岸服务中心政秘科科长林志君、业务科科长叶建树一同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10310083425.png

会上,张修前从榆林口岸“十四五”规划,航空口岸、专业口岸开放,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榆西欧班列开行等面进行了汇报发言。他表示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榆林正在编制榆林口岸“十四五”发展规划,恳请省口岸办特别支持,把榆林航空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并根据疫情发展,申请航空口岸第三次临时开放。榆林正在全力整合班列资源和货源资源,打通“榆西欧”班列和榆林南向陆海新通道。榆林正在研究铁路口岸开放工作,拟建立肉类、活蓄、整车和木材等专业口岸。同时,榆林发展外向型经济认知和思路版本频道低,希望能通过口岸培训和论坛等形式,在榆林进行国际视野和结构性商业启蒙再教育再学习再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310083437.png

陶绍卿表示省口岸办将支持榆林口岸经济在重要园区发挥作用。榆林航空口岸开放工作省委省政府、省口岸办态度明确、高度重视,省政府有关领导已经多次向国家有关部委进行了汇报,国家口岸办表示航空口岸开放还不完全符合规划要求,但只要有市场需求,愿意支持榆林航空口岸开放,并原则上已经同意第三次临时开放。由于疫情影响,现在申报第三次临时开放条件还不成熟。强调要加强口岸经济研究,口岸开放的重要条件是市场需求和市委市政府要有非常明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和意志,持续不断地推动这项工作,要防止市场需求不大、宣传不到位、基础工作不扎实、开放的决心不大,达不到预期效果。要加强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对接交流,利用西安铁路口岸的功能延伸,把榆林铁路口岸的功能发挥起来,把榆西欧班列带动起来。从理论上讲,目前全省再建立综合保税区条件最成熟的是榆林,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只要有需求,省口岸办就会支持,尽量将口岸和保税区一体化规划。要不断加强电子口岸建设,持续推广应用中国(陕西)单一窗口,配合做好特色板块。要高度重视支持和服务跨境电商发展。要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保证好口岸运行秩序良好和口岸各单位之间的有效衔接。

微信图片_20210310083444.png

    最后,张修前对陶绍卿主任、张东升处长的解答和工作指导表示感谢。将不断加强学习、消化转化、强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