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 消化转化(西安)考察调研成果 稳扎稳打促进口岸重点工作

2021-03-13 10:51:26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277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215.jpg

3月12日,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利用例会时间召开消化转化(西安)考察调研成果,稳扎稳打促进口岸重点工作会议。会议邀请榆林文化产业联合会会长陈亮、榆商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润憨、中行榆林分行外事金融部负责人叶田参加。会议由副主任艾杰主持,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228.png

会上,二级主任科员陈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书记戴征社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234.png

法规科科长徐晓琴领学了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240.png

电子口岸科科长张波汇报了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杨扬率队赴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调研情况,调研组就榆林如何与港务区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外贸设施建设及中欧班列“榆西欧”的货物集结等问题与港务区有关领导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初步达成广泛共识。为了促进口岸经济合作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张波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榆林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建立专班,调配专职人员,驻扎园区,承担起园区规划、建设、协调、服务工作,促进项目落地,确保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统领、统筹下科学规划,健康发展。按照“港-产-城”的发展思路,谋划建设一个核心区起步为5-6平方公里,远期80—120平方公里打造宜业宜居宜创的新城区,培育榆林转型发展新增长极和高地。同时商务、口岸、海关和招商联动强力招商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250.png

政秘科科长林志君汇报了榆林口岸开放专家研讨会(西安)和拜会省口岸办情况。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表示,省口岸办将支持榆林口岸经济在重要园区发挥作用。榆林航空口岸开放工作省委省政府、省口岸办态度明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林志君建议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吃清外贸基础数据家底,分析具体项目的市场需求,形成调研专报,给市委市政府包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外事外经局和榆林海关等兄弟行业部门提供基础决策依据,协同推进榆林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00.png

业务科长叶建树汇报了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陕海投考察调研情况。外向型金融服务和供应链建设是榆林对外开放急需补齐的短板。通过口岸平台打造外贸金融服务结合综保区建设是实现榆林建设世界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有力抓手和突破点。榆林要抢抓机遇,提前布局,运用好口岸平台工具,创新合作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发展,不断加快榆林榆阳机场航空口岸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大物流、大商贸、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形成带动榆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09.png

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具体落实到榆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支持榆林口岸开放”,市委市政府就推动榆林口岸开放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这次在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杨扬带领下,在西安举行一系列学习调研对接活动,就是精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一个具体生动实践。此次考察调研主要有三个方面收获:一是进一步理清校准了口岸服务中心基本工作方向、重点工作、核心工作内容。即:重磅打造榆林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强力持续推进航空口岸开放,全力打通并强力稳定常态化开行“榆西欧”班列和榆林南向陆海新通道,协同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榆林海关、榆林国家高新区抓好榆林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基础详细规划,适时申报第三次航空口岸临开。二是通过多方面沟通对接研判,榆林口岸要做的重点工作,正在得到省口岸办、市政府关联部门、县区、园区、规划专家包括国际班列和国际供应链工商界方方面面形成了比较统一共识与支持,充分感受到了一种强力推动与支撑。三是在这次学习调研活动实践中,口岸工作团队能经得起方方面面考验和检验。


消化转化学习考察调研成果,就如何稳扎稳打促进口岸服务中心重要工作,张修前强调了三条具体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和专业化学习强度和密度。口岸工作与全球政治经济高度关联,口岸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协作和竞争,务必与时并进强化国家大政方针学习与把握,务必与时俱进迭代强化全球经贸系统化学习与升维。二是根据年前分工安排,扭住三件大事,持续推进系列重点工作。三是全体机关人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和抓手,增强每一个干部工作公信力和执行力,做到三个结合,党史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党史学习和久久为功、扭住推动口岸服务中心重大工作结合起来,要有一种推进力度和推进质量;党史学习和促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21.png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28.png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34.png

参会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叶田表示,中国银行作为目前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商业银行,一直积极发挥着外贸专业银行优势,在外汇、国际结算、进出口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助力榆林外向型经济建设发展。近年来,我行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探索推出了针对中欧班列运行场景下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可以为班列全产业链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希望能与口岸中心形成长期交流协作机制,为榆林外向型经济稳中提质贡献金融力量;陈亮建议,以党史为切入点,指出企业的发展也需坚持信念、善待离开、感恩相伴,以发展与成就回馈自己那份执著与坚持相伴风雨的“事业伴侣”。同时,希望口岸重视品牌企业孵化与打造,企业家们要牢固树立品牌建设的理念,使企业资源得到有效集聚和合理配置;王润憨表示,外向型经济发展必须要有多元化、组合式的新型金融工具做支撑,目前榆林的外向型金融服务几乎是空白,需要一个专业的外向型金融服务平台,将区内外新型的金融产品资源与当地外向型中小企业进行精准匹配,教育和引导中小企业正确使用外向型金融工具,培育外向金融市场,支撑外向型经济良性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3135342.png

艾杰总结强调,全体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戴征社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消化转化这次学习交流会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做到“学思践悟”,要学深学透,理清今后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动力,不断总结经验,领悟学习的真知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