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1-2月我市外贸实现开门红

2021-03-24 10:33:43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2938
A+ A A-

据西安海关统计,2021年1-2月,榆林市进出口总值4.17亿元,同比上升553.91%。其中出口2.76亿元,同比上升430.05%;进口1.41亿元,同比上升1102.89%。外贸进出口额创同期历史新高。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前两个月外贸实现开门红,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我市出口增长。二是国内疫情防控有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我市进口快速增长。三是中省市共同发力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成效显著。

从国别看:马来西亚、日本、德国、乌兹别克斯坦、韩国、香港成为我市的主要贸易伙伴和进出口国家、地区。主要的出口国家有: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主要的进口国家和地区有:德国、韩国、香港;新开拓的国际市场有: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挪威。

从市场看:我市外贸出口的化工产品主要有兰炭、聚氯乙烯、金属镁、氪氙混合气等;主要出口在马来西亚、法国、英国、挪威、卡塔尔、印度等国家。

农副产品主要有荞麦、脱水蔬菜、绿豆等;主要出口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我市进口的产品主要是机电设备、化工材料、绿豆等,进口自德国、美国、荷兰、日本、法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

从结构看:我市主要进口为能源化工机械设备,进口总值1.41亿元,同比上升1102.8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约为34%。我市主要出口为化工产品,出口总值约为2.52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约为60%;全市农副产品出口总值约为0.2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约为6%。

据悉,为有效落实稳外贸各项举措,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榆林市商务局将进一步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出台鼓励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配套政策,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加快对外贸易与产业融合的进度,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扩大进口规模,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引进和培育外贸新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方式,支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设立海外仓和境外商品展销中心。通过打“组合拳”、“综合施治”为今年外贸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