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法动态

我市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021-03-26 16:43:55 来源: 榆林日报 吕晶 赵星 浏览:2516
A+ A A-

      去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针对性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市关工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整体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全市各级关工委利用节假日、入队、入团、成人宣誓仪式、法制教育日等教育时机,组织“五老”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开展“珍惜生命 远离毒品”“文明上网远离网吧”“明辨是非远离邪教”“健康生活远离烟草”等法治活动。此外,各级关工委聘请“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宣传员165 名,长期深入网吧开展义务监督工作,先后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图书音像市场、网吧、舞厅等违规文化娱乐场所进行集中整治,大大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的社会环境。

       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联合公检法和教育部门对全市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并举行了集中聘任仪式。法制副校长积极参与“法制安全讲座进校园”活动。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聘请法制副校长727人。

       充分发挥法制辅导员、法律志愿者的作用。坚持法律知识与法制实践两手抓,利用学校法制辅导员开展好青少年日常法治教育工作,做到法治课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综合教育功能。从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延伸,做到三位一体,为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培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设家长学校、亲子课堂,提高家长的法治观念,倡导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使家长成为维护子女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