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绥德县袁家砭乡村振兴

2021-04-20 17:59:49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005
A+ A A-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及榆林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政协六次会议精神。4月19日,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一行5人,特邀原绥德县文化局副局长、文化馆馆长、《绥德石雕卷》编辑者朱维全赴脱贫攻坚帮扶村绥德县四十里铺镇袁家砭村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绥德县四十里铺镇党委书记冯克南、驻村干部任永强,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二级调研员、袁家砭村第一书记李守勤、政秘科科长林志君,袁家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袁进壁,以及扶贫工作队成员、村组干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榆林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主持。

1.jpg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袁家砭村老年幸福院和村史馆,实地调研了温室大棚、养猪场、光伏电厂、山地杂果种植基地,了解了计划实施的养殖、社区工厂、石雕园区等项目储备用地情况和初步规划,以及该村的整体情况和产业状况。

2.jpg

       座谈会上,简要总结了脱贫攻坚成效,系统分析了袁家砭村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优势,结合村情,提出了初步的发展意见和建议,对该村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再谋划、再定位。

33-.jpg

         会议认为,袁家砭村在市县镇大力支持下,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全村人文精神焕然一新,温室水果大棚、养猪、光伏、山地杂果等产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先后荣获陕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榆林市文明村、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绥德县生态宜居示范村等称号。但仍存在现有资源挖掘不够、产业发展后劲培育不足、种养殖业人才缺乏、石雕产业企业小污染大等问题。同时,大家也认为该村村情良好、工业用地资源丰富、地理优势突显、依山傍水、与镇政府隔河相望、地处绥德物流园区和三十寨公铁物流中心中间地段等,发展优势非常明显。

          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袁家砭村要利用好市级主要领导帮扶和乡村振兴这个历史机遇,坚持以党建引领,不断优化体制机制,运用新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造血”功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总要求,以石雕产业为龙头,挖掘和利用好一山一川、一文一武、一水一石资源,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全民素质,持续壮大集体经济。要利用山地发展绿色杂果、药材和养殖业。要利用地势平坦、交通方便的优势,发展乡村企业,逐年壮大第二产业。要依托全省百镇示范镇建设、国家级唢呐之乡、石雕之乡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资源优势,结合剪纸、秧歌、书法等文化特色,讲好袁家砭故事。要围绕汉代名将李广寨这个古寨遗堡,挖掘历史遗存的文化要义,唱响历史流传的时代新旋律,让世人更多了解李广“飞将军”爱兵如子和心意合一的精准射法,以及重新领悟王昌龄《出塞》中写到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交胡马度阴山”的高度评价,发展旅游业。要充分利用暖泉沟水质好、有益矿物质含量高的资源优势,探索发展食醋、温泉等产业,治理、利用和保护好无定河水。 要重点打造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石雕产业,传承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石雕大师艺术,宣传和利用好被名人誉为的“绥德宝宝”。要把袁家砭新兴产业特别是石雕产业园放在赵家砭、绥德物流园和三十寨公铁物流中心一体化产业带来谋划,学习借鉴绥德黄土风情创建经验,做好顶端创意和高端规划,赢得市、县主要领导信任、重视与支持,激活商业资本追捧,吸引各类创新人才追随,引领绥德核心传统石雕文化产业升级与蜕变。采取石雕+文化的方式,发挥石雕传统优势,植入陕北文化元素,利用狮子是佛教东移菩萨乘骑,有驱邪扶正、去除百病、威震八方等历史传说典故和民间民俗中久远的崇狮习俗,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到“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个“醒狮”警世名言, 打造全国独有的,具有普遍实用、深藏蕴含、意义非凡,集产、供、销、为为一体的陕北石雕文化产业园区,为全市乡村振兴特别是传统特色产业升级改造树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