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榆林“十四五”口岸经济发展规划衔接座谈会在市发改委召开

2021-05-21 08:42:18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275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521083855.jpg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切实发挥各专项规划对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撑作用,5月19日上午,市发改委邀请市商务局、市口岸服务中心和委内规划科、体改科、综合科、区域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榆林市“十四五”口岸经济发展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纲要》衔接座谈会,会议由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刘春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21083902.jpg

会上,编制单位陕西中联经济研究院白振中院长就规划编制情况进行说明,从规划编制背景、发展环境、总体目标、功能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认为加快榆林口岸开放,是实现我省“双核”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不足的根本途径。榆林的基础条件独特,资源富集,经济总量排在陕西第二,优势明显。但外贸依存度低是榆林的短板,且碳中和、碳达峰新形势下,榆林经济发展如何破解对外开放不足这一困局,将成为新时期榆林发展的一个重点。榆林口岸开放应该重点依托兰炭、金属镁、中高端化工产品、纺织服装、特色农副产品、羊子产业和牧草六大产业,建设神木西、象道、靖边、绥德四个进出口产品聚集区,开通航空口岸和铁路口岸,建设榆林综合保税区,加强电子口岸平台应用,建立国际口岸联盟,建设口岸经济合作区,逐步将榆林打造成西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港务新城。

微信图片_20210521083909.jpg

会议认为,榆林市“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有关单位部门和企业的意见,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总体上符合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口岸的建设主要是为经济发展服务,要充分结合榆林实际,发挥榆林优势,适度超前谋划,核心是为了产业发展,要把口岸平台经济发展作为对外开放战略性经济抓手来抓。

微信图片_20210521083913.jpg

最后,李刘春强调,规划的总体目标、思路建议再做具体一些,要融入双循环,以小建大、以大建强,要对建设项目进行估算,确保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本次丝博会我市已经与西安港务区签订协同创新协议,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榆林分中心,发展对外对内商贸。抓好规划有效衔接,在促进全市对外开放发展中充分发挥好口岸平台这个战略抓手。同时,要围绕重点任务,提出政策措施,添加支撑项目,不断加快我市口岸建设与开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