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法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

2021-06-16 14:42:06 来源: 榆林日报 李博  浏览:2315
A+ A A-

        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这条主线,聚焦任务,对照标准,精准发力,建立“四重保障”,通过县乡村扎实行动,市级行业部门联动,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底色,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制度保障——建立“三项制度”,规范工作标准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中旬定期召集市级相关行业部门负责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业务科长,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各部门提交的疑似农户和因受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影响的特殊农户是否在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疑似问题的监测预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建立数据共享比对分析制度。市卫健、医保、住建、交警、残联、乡村振兴等12个部门分别确定1名专人负责数据对比筛查,按照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互通共享的原则,筛选出疑似存在致贫风险家庭清单,于每月10日前反馈市乡村振兴局。建立工作提示制度。将各行业部门筛选出的疑似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家庭清单,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疑似问题的农户,根据风险点以“提示书”形式反馈到县市区和相关市级行业部门,提醒落实帮扶措施,切实消除政策漏点、帮扶措施薄弱点、返贫致贫风险点。

       组织保障——管好“四支队伍”,夯实工作责任

       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市“四支队伍”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四支队伍”在轮换文件未下来之前严格按照《榆林市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相关要求,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标准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一进行整改,确保所有问题解决到位。

       工作保障——实行“工作调度”,通报工作进度

       从5月9日起,我市实行“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三天一调度”,各县市区每三天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工作任务顺利高质量完成。

       截至5月27日,印发《工作简报》7期,按期报送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抄送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和各县市区。

       作风保障——深入“一线督导”,提升工作质效

       我市始终坚持“自下而上排查问题、自上而下落实责任”的问题排查整改原则,不断强化一线调研督导,推动靠前督导,实现督导并重。4月份以来,先后对全市12个县市区开展两轮“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调研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改建议。对排查和整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走过场的,依据《榆林市脱贫攻坚奖惩细则(试行)》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目前,全市完成了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和一般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35条,已整改到位84条,其余问题均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正在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确保所有问题实现高质量销号清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