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榆林口岸

从“小切口”小众样本(蓄草业)去透视、点燃、撬动和放大榆林未来口岸经济 突破性发展

2021-06-23 10:14:23 来源:榆林市商务局 浏览:3990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13.jpg

6月15日,市口岸服务中心召开口岸经济考察调研汇报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科长刘斌、榆林海关稽查科科长杨运清 、榆林文化产业联合会主席陈亮、陕西果业榆林集团营销负责人马怡帆、榆林海德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管王晓娜、榆林好产品进出口协会负责人边兆举、张娜。会议由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主持,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19.jpg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25.jpg
市口岸服务中心政秘科科长林志君、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科长刘斌分别做了“赴银川、石嘴山、榆阳、定边调研情况汇报”和“榆林畜牧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情况交流。榆林海关稽查科科长杨运清、参会企业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30.jpg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35.jpg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41.jpg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46.jpg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51.jpg

会议指出,榆林作为陕西第二大粮仓,畜牧业发展基础好,前景好,后劲足,经济外向度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饲料的保税加工转内销有很好的前景;我市需尽快出台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把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导流到榆林,亟待尽快申请海关特殊监管区,同步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加工等服务。
会议认为,此次调研成果丰硕,从畜草业这个“小切口”展开调研、探索和实践,如果我们把一个小众样本商业内在逻辑吃清了吃透了,逐类旁通,我们就会有信心搞清楚榆林外向型经济大样本的特殊性、普遍性,这既有普遍的哲学观,又有特殊方法论。在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榆林需要加大气力出台强大政策支持,培养人才,完善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关键瓶颈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623101558.jpg
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修前对汇报会作了总结。从三个维度交流了基本想法、认知与实践。第一,这次考察调研活动的初衷是从“小切口”小众样本(蓄草业)去透视、点燃、撬动和放大榆林未来口岸经济突破性发展。第二,这次调研活动形成了新的认知、新的研判。第一个研判是搞口岸工作,我们一定要打破就口岸工作搞口岸惯性思维,有全局和系统统筹工作格局和思路。第二个研判是榆林要抓三外经济(外资外贸外经),要把口岸平台、国际通道和外贸政策集成作为战略性抓手来下大力气推进。第三个研判,坚定树立“共建共融共享”理念,高度重视多元混合股份制平台公司组建来推动口岸平台和国际通道建设发展。第三落实这次调研成果,我们要怎么干?需做好五件事:一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落实推动榆林口岸经济“十四五”规划。二是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加快研究和制定榆林外向型经济发展配套政策。三是加紧谋划榆林口岸和班列多元股份制平台公司。四是加紧对接引进一批熟悉国际贸易规则、掌握贸易通路资源、链接国际终端客户资源的跨区域跨国公司来榆林寻求合作,最大可能撮合组建新的多元股份制公司在榆林注册落地。五是加强市县区、部门、园区协同配合支持,以“小切口”为抓手,在活蓄、饲草、山地苹果、荞麦、供港蔬菜等几个核心外向型产业产品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共同推动榆林大农业外向型经济突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