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一带一路”区位优势下的榆林(能源篇)

2015-07-30 09:09:00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2994
A+ A A-

 

现代化煤炭开采

西气东输

煤炭外运

石油开发

定边盐湖

风力发电

光伏发电

    上世纪80年代,陕西省煤田地质勘探公司,“一八五”队在陕北的神木府谷境内发现了储量877亿吨的煤炭资源。198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榆林地区发现一个大煤田”,此消息一经刊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紧接着“一八五”勘探队向榆林地委行署提交了《陕北侏罗纪煤田榆神府勘探区普查找煤报告》,报告会上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有的人甚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没想到贫困的土地下面埋藏着如此宝藏。新华社记者冯森龄“陕北有煤海,质优易开采”的消息电讯发出,震惊了世界,从此拉开了神府煤田开发的序幕,浩浩荡荡的开发、建设、勘探大军开进这片荒凉之地。随着勘探工作的继续进行,惊喜不断出现,上世纪90年代又在榆林的定边靖边等地发现了石油、天然气,在米脂发现了储量巨大的盐田,2015年又在定边发现了我国第一个亿吨级致密油田。30年来,榆林资源开发经历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巨变,源源不断的能源资源输送使榆林成为全国产能大市,目前已经探明地下蕴藏着8大类4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石油、天然气、岩盐、高岭土储量位居世界前列,神木府谷境内“神府侏罗纪煤田”为世纪第七大煤田,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下,榆林成为新丝绸之路上最具影响力的资源城市。在以煤、石油、天然气、盐等传统能源为支柱的产业发展同时,榆林的新能源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为榆林的经济发展继续发力。

    煤炭资源蕴藏丰富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北部,与甘宁蒙晋接壤,境内资源丰富,特别是煤炭储量丰富,预计在2800多亿吨以上,其中已经探明储量1500亿吨。全市有54%的地下蕴藏煤炭,占到全国储量的五分之一。其中神府侏罗纪煤田是最大的煤田,储量1388亿吨,占全市煤炭总量95.7%。侏罗纪煤是国内最优质的环保动力煤和化工用煤,具有埋藏浅,易开采特点,单层最大厚度12.5米,属特低灰(7—9%)、特低硫(小于1%)、特低磷(0.006—0.35%)、中高发热量(28.470—34.330mj/kg)的长烟煤、不粘煤和弱粘煤,侏罗纪煤田主要分布在榆林市的榆阳、神木、府谷、靖边、定边、横山6县区。石炭一二叠纪煤田是稀缺的焦煤和肥气煤,形成在2.5亿年以前,那时太阳进入休眠期,地球经历了最寒冷的时期,地球上生物大量灭亡,在大冰期,地球上的冰川开始运动,大量物质埋在地下,经过漫长的化石形成期最终变成煤炭,石炭一二叠纪煤田主要分布在吴堡和府谷两县境内,煤田单层厚度15.47米,已经探明储量54.74亿吨。

    榆林以其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成为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煤田位居首位,神府煤田是我国已探明的最大煤田,储量大易开采的特点实现了我国煤炭自给自足,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和井下开采。在神府煤田开发过程中,建设了许多世界级大型现代化矿井。大柳塔煤矿是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所辖大柳塔、活鸡免两个矿井,可采储量15.27亿吨。为中高发热量的不粘煤和长焰煤,煤质优良、特低灰、特低硫和低磷、化学反应性强、热稳定好的特点,是良好的动力、气化、化工和民用煤。大柳塔煤矿在全国煤炭界率先全套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坚持“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建矿方针,从生产一线、生产指挥、业务部门和领导办公室层层联网,建成数据采集离散化、设备控制分布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办公管理自动化的综合自动化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的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

    全力扩大煤炭产品销售

    根据榆林煤炭优质、高效、无烟等特点,倾心打造榆林煤炭品牌,利用国家治雾降霾,限制劣质煤炭生产、进口的机遇,配合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专家队伍,制定榆林煤炭标准,并由市煤炭运销管理站具体负责申请注册榆林煤商标工作。广泛宣传榆林煤产品。先后分别在西安、邯郸、上海、长沙、武汉、济南、南昌等地召开“榆林煤”“榆林兰炭”产品推介会,广泛宣传推广优质、环保、清洁的榆林煤产品,提高“榆林煤”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构建煤炭销售平台。协调指导市煤炭协会,全力推进市煤炭网络交易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已全部注册组建完毕,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销售交易网络,2014年全市煤炭产量36263万吨,同比增长4.9%;生产兰炭2620万吨,同比增长15%;全市外销原煤38699万吨,同比增长17.18%。其中,铁路外销原煤15434万吨,同比增长5.55%;公路外销原煤19744万吨,同比增长30.36%;外销兰炭耗煤3521万吨,同比增长8.08%。

    油气产量保持平稳增长

    在榆林的4县28个乡镇,石油、天然气的储量非常惊人,近年来的科学勘探和合理开发,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连年增加,到2014年全市生产原油1231万吨,同比增长0.2%;原油加工量430万吨,同比增长11.5%;生产天然气16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成为我国重要能源的主要输出地。

    榆林石油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在定边、靖边、子洲、横山4县28个乡镇,石油预测储量5亿至6亿吨,今年5月2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公告,连续多年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取得重大突破的长庆油田分公司,又在榆林市定边县姬塬发现我国第一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新安边油田。 致密油是指夹在或紧邻优质生油层系的致密储层中,未经过大规模长距离运移而形成的石油聚集,榆林致密油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勘探开发潜力,但与以往开发的特低渗、超低渗油藏相比,其成藏机理更复杂、孔喉更细微、填隙物含量更高、勘探难度更大。近年来,油气当量每年以500万吨速度增长的长庆油田,把勘探目标适时投向更加隐蔽的致密油藏区域和层位,积极加大致密油地质理论及工程技术联合攻关力度,特别是2013年以来,长庆油田在石油预探评价不断深化储层微观特征及成藏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及时优选姬塬致密油勘探为甜点区,连续在40余口井的勘探中获得工业油流,从而使榆林定边具有1亿吨探明储量的致密油规模储量落地。

    丰富的天然气为西气东输提供保障

    榆林在石油开发的过程中,发现了世界重要资源——天然气,这是继煤炭、石油后又一重要战略资源,天然气开发勘探不断有新发现,储量、开采量连年增加,勘探表明,在全市范围内天然气预测储量超过8万亿立方米,探明储量4072亿立方米,定边靖边天然气田是目前我国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是“一带一路”上少有的资源能源富集地区。天然气通过管道运输,向东通往北京,向南通往上海等地,是我国西气东输的重要集散地。

    1998年7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了陕西省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规划,加快了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国家和陕西省及榆林市在政策优惠、资金安排等多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确保了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

    建成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

    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榆林的盐储量大而且品种多,是陕西省唯一的盐产区。有岩盐、湖盐、土盐、奥陶纪岩盐,岩盐探明储量8854亿吨,预测储量6万亿吨。是目前已发现的我国最大盐田。

    湖盐产地在位于陕西省西北部的定边县境内,西与宁夏盐池县接壤,北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相连,是陕西省唯一的湖盐产区,湖盆面积98平方公里。拥有苟池、滥泥池、花麻池等十四个盐湖。盐不仅是重要的生活必需品,而且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基础原料,盐原料可生产的下游产品涉及工业、农业、食品、医疗等领域。盐资源的开发吸引了大批的投资者,盐化工产业在榆林快速发展,各类贸易洽谈会上,不少中外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盐化工项目,盐化工产业成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神木北元已扩建100万吨PVC、米脂金泰扩建30万吨PVC,正在建设的还有榆林天桥35万吨PVC,米脂张家湾、佳县张家砭60万吨工业盐和5万吨的氯酸钠,绥德100万吨纯碱等,中盐、中石化、壳牌、陶氏等一批中央和外国企业进驻榆林,榆林的盐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必将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榆林在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岩盐等重要矿产资源为主的同时,还有丰富的高岭土、铝土矿、石灰岩、石英砂等稀有资源。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榆林进入大规模勘探开发阶段,在神华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直接参与下,国家和地方先后投入建设资金300多亿元,形成以大柳塔为中心的西煤东运现代化煤炭基地;在靖边建成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基地,向北京、西安、银川等大中城市输送天然气,成为我国西气东输的集散地。国家西电东送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落户榆林,以优质煤炭为资源,将榆林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火电生产基地。

    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榆林在传统资源支撑全国重工业发展的同时,新能源产业也在这片土地蓬勃发展,榆林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成为新能源开发的重点地区。榆林地广人稀,光照充足,风力资源强劲,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着非常有利的条件。新能源产业较传统能源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无耗能零排放、综合利用率高等特点,新能源的发展会带来人类历史上的又一次“工业革命”。

    榆林地处河西走廊东部地带,西伯利亚风带经过阿尔泰山进入我国,沿祁连山南麓一路东进,由于地势平坦,风速持续加快,经过河套平原在定边、靖边南部白于山区,神木、府谷的秃尾河谷,勃牛川、黄埔川形成强劲气流,这些气流带为风力发电场项目建设提供了条件。

    榆林风力发电走在了陕西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全市并网的风力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其中定边县并网30万千瓦、靖边县并网80万千瓦、神木县并网10万千瓦、横山县并网5万千瓦。2014年全年风力总发电量18.3亿千瓦时。目前继续在建以及核准的风电项目有170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列入国家风电计划)的风电项目165万千瓦。

    陕西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项目。陕西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靖边王渠则风电场一、二期项目装机容量10万千瓦,2014年4月建成发电。定边王盘山风电场工程规划装机容量40万千瓦。其中一、二期工程装机容量10万千瓦,总投资8.71亿元,2014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神木高家堡风电工程装机容量10万千瓦,总投资8亿元,已列入国家2014年核准计划,计划2015年底建成投产。

    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定边风电项目。大唐陕西发电公司定边风电项目位于定边县南部白于山区,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70万千瓦,分别在张家山和油房庄两个风电场分期开发建设。其中张家山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油房庄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50万千瓦。张家山风电场一、二期(10万千瓦)工程已建成投产。2013年8月和12月,油房庄风电场一、二期(2×5万千瓦)工程、张家山风电场三期(5万千瓦)工程共计15万千瓦容量的项目先后获得核准。2014年3月,油房庄风场后续开发项目定边徐新庄风电场(10万千瓦)工程,列入到陕西省“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年底完成核准。

    国电陕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项目。国电陕西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已经建成投产的风力发电装机规模为30万千瓦,主要是定边繁食沟一、二期共10万千瓦风电项目、靖边草山梁5万千瓦风电项目和靖边祭山梁一、二、三期共15万千瓦风电工程项目。其中定边繁食沟风电项目是陕西省第一个投入运营的风电场。

    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定靖风电项目。华能陕西靖边电力有限公司靖边龙洲风电场位于乔沟湾乡和龙洲镇,项目规划容量25万千瓦。截止到目前已经建成投产四期工程,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五期项目已列入国家第四批核准计划,预计2014年9月取得核准。靖边风电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6亿元。华能陕西定边电力有限公司定边郝滩风电场项目规划容量为40万千瓦。扩容部分已按照2个10万千瓦的项目申报国家第四批核准计划,一、二期项目已取得核准,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中电投靖边风电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靖边李家梁风电项目装机规模为10万千瓦,于2013年并网发电。白天赐风电场一期工程5万千瓦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2014年底首批机组并网投产发电。规划风电装机规模为60万千瓦。

    风电项目的大规模开发将榆林的新能源产业建设推向了高潮,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在带动榆林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陕北高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光伏发电跨上新台阶

    太阳能是无穷无尽的“绿色”资源,有着极好的开发前景和利用价值,光伏太阳能是未来新能源动力的主要供给源,航空、汽车、民用等领域运用广泛,是石油资源未来的替代资源。在榆林的三边高原,毛乌素沙漠地带,有着非常长的光照时间,建设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定边光伏发电基地。定边县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打造“陕北风电、太阳能光伏基地”的重要区域。2013年底,定边县完成光伏发电装机20万千瓦,其中陕西光伏产业有限公司5万千瓦、西安黄河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万千瓦、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万千瓦和江苏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万千瓦。定边县已经成为陕西省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规划到2020年,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

    靖边光伏发电基地。陕西省首个“风光互补”光伏电站——华能靖边龙洲风电场“风光互补”光伏发电一期30MWP工程顺利实现并网发电,有力地促进了靖边县低碳环保产业的发展,加快了能源结构的调整、升级。到2013年底,靖边县完成光伏发电装机5万千瓦,2010年陕西省发改委批复了《陕西靖边太阳能光伏产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近期(2010—2015年)规划总装机8万千瓦,远期(2016—2020年)规划总装机为20万千瓦。规划到2015年底形成光伏发电装机30万千瓦,2020年装机规模达到50万千瓦。

    小壕兔新能源产业园。榆林小壕兔新能源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70平方公里,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区、太阳能光热发电区、风力发电区、太阳能与生物质能混合发电区、装备制造业区等。《榆林小壕兔新能源产业园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光伏发电规模为40万千瓦。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规划到2015年,光伏发电规模为7万千瓦。目前榆林隆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正在建设20万千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6750亩,总投资23亿元。榆林市比亚迪新能源有限公司3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总投资28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并网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48万千瓦,完成投资46亿元。其中定边县并网20万千瓦,靖边县并网8万千瓦,榆神工业区并网15万千瓦,横山县并网5万千瓦。2014年全年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在建及备案项目191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列入中省计划项目)的光伏项目95万千瓦。

    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将会带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新能源是有限的传统能源的替代品。在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能源开发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传统能源持续发展,新能源产业蒸蒸日上,能源经济必将使榆林成为新丝绸之路上耀眼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