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5-08-04 09:58:32 来源:陕西省商务厅网站 浏览:2204
A+ A A-

    7月3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西安签署了《陕西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优势,在民生服务、农村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商贸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协议签署前,娄勤俭省长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他赞赏阿里巴巴集团抓住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机遇,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希望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现代物流、农村电子商务、青年创新人才、大数据等领域与陕西展开全面合作,并带动陕西出现一批胸怀天下的本地企业。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看到了陕西省在“一带一路”战略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巨大机会,将视陕西省为优先发展区域,在陕西省打造以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体系、云计算和大数据、跨境贸易平台为核心内容的未来经济基础设施,助力陕西省走向全球。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副省长王莉霞,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省政府副秘书长戴征社、张小宁及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随后,娄勤俭省长和马云共同出席了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在陕西大会堂西安厅举行,副省长王莉霞和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主持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五个方面展开具体的项目合作。一是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在云计算领域的核心技术,支撑陕西省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发展,协助陕西省建设政务、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数字互联网陕西”。二是共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电商和创业人才发展,推动陕西省电子商务全面发展。三是推动互联网在民生、医疗、旅游、拍卖、政府采购、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四是建设陕西智能物流骨干网,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形成以西安为枢纽、辐射西北地区、服务支撑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全国关键节点;五是对接双方在征信体系、信用评级等方面的经验和资源,推进“信用陕西”建设。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强力推进电子商务的应用发展。目前,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显著改善,企业应用进一步普及深化,园区聚集发展效果显著,相关服务业快速跟进,交易规模显著提升,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电子商务的已成为全省促消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效手段,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在全省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普及深化和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