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全球首套煤气油综合转化项目在靖边正式生产运营

2015-08-14 16:31:36 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1610
A+ A A-

    靖边化工园区的全球首套煤气油综合转化项目(榆林能化)于去年7月31日全流程打通后,不断致力于技改消缺,生产效能不断取得突破。经过为期一年的生产试运行,该项目于今年8月份顺利转入正常生产运营。

    今年以来,受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能源化工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加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能源化工企业所受到的冲击巨大。大背景下,榆林能化公司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的优势逐渐显现了出来。该公司抢抓机遇,不断提质增效,为地方乃至全省经济“稳增长”注入了新活力。在各主装置安稳运行的状态下,该公司收益明显,5月份所有装置联动运行,单月实现销售收入9.87亿元,盈利2.54亿元。

    该项目是延长石油战略转型的重要项目之一,是我省加快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和实施“三个转化”战略的重要成果。作为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榆林能化公司能够顺利实现正常生产运营对我省乃至全国煤气油资源深度转化、高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项目采用了14项国内外先进专利技术,选用了64台世界知名厂家制造的大型长周期设备,建成了年产6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聚丙烯、9.2万吨MTBE、20.72万吨裂解石脑油、7.52万吨裂解重油、22万吨裂解轻油、3.08万吨碳五、14万吨混合碳四、3.82万吨丁稀-1、5万吨硫酸铵、2万吨硫磺等产品的8套核心生产装置。项目打破了煤、天然气、渣油单一转化的传统模式,实现了三种资源综合利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大幅度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排放,对污水、废水加工再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多套装置创造了世界之最。

    后半年,该公司通过致力于控制生产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紧盯目标,狠抓落实,预计可完成全年生产聚烯烃产品73万吨、盈利5.6亿元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