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榆林市8月份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2013-09-22 11:33:50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178
A+ A A-

    2013年8月份,榆林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受极端天气影响,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稳中有涨,由于货源充足没有给市场带来大的影响,餐饮消费低位徘徊,生产资料市场销售好于前期。其特点:

    1、部分商品保持增长。从重点流通企业监测系统显示看,8月份实现商品销售收入13633万元,同比增长6.9%,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6969万元,同比15.3%。汽车、文化用品销售分别增长18.3%、16.2%,烟酒、小型电器、装饰材料销售稳定增长。

    2、食品价格稳中有涨。受极端天气影响,本地蔬菜价格上涨明显。8月4日晚,狂风、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府谷、神木、榆阳、横山、佳县、米脂县区,使丰收在望的玉米、绿豆、马铃薯、香谷、大豆、蔬菜等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经济损失较为严重。冰雹灾害天气过后,本地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为明显,其中韭菜、生菜、香菜价格涨幅达50%,在监测的35种农产品中,24种价格上涨,占68.57%,11种价格下跌,占31.43%。 

    由于市场上大部分蔬菜从其他省市购回,本地蔬菜价格的不稳定对整体市场价格没有太大影响,暴风雨和冰雹天气过后部分农产品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属合理现象,居民对蔬菜价格的上涨还能接受。 

    3、餐饮住宿业低位徘徊。监测显示:8月份餐饮住宿业实现营业收入404.4万元,同比下降14.95%,低于去年同期增幅5.01个百分点,累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8%。 

    4、生产资料以涨跌互现为主要运行趋势。全市生产资料销售跌宕起伏,价格低位运行。钢材价格平均月环比上涨5.53%,其中普通高速线材φ6.5mm环比上涨6.12%;成品油平均环比上涨2.51%,玻璃平均环比上涨0.93%,木材平均环比下跌0.1%,煤炭价格平均环比下跌7.25%,载重汽车环比持平;监测显示,成品油和载重汽车销量环比分别上涨12.32%、140%,煤炭、钢材、农药销量环比分别下跌14.28%、15.35%、10.04%。

    当前,榆林经济进入调整转型期,随着国内外经济低速增长态势的延续,煤炭企业生存环境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其中资源、生存空间、安全问题越发严重。 

    一是煤炭产能以及煤炭精深加工产业产能全面过剩。 

    二是煤炭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加重了困难局面。 

    三是煤炭企业税费依然较重,困难时期影响凸显。 

    四是煤企“一体化”建设不足,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控制力较弱,增大了经营难度。

    随着学校开学和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预计全市食品类需求增加,价格将有所上涨,特别是肉禽及制品、鸡蛋、油脂等类商品价格将出现明显波动;蔬菜因处于本地菜大量上市期,供应量相对增加,价格会出现平稳高位运行态势;果品市场消费需求日趋旺盛,价格也随着上市量的增加而小幅波动;换季服装、鞋帽、饰品销售会有新的销售增长点。

    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持续波动,销售趋于跌势。

    各类商品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可满足消费需求,市场总体保持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