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米脂山地苹果产业发展迅速

2016-01-10 17:12:05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1269
A+ A A-

    米脂县把发展山地苹果业作为壮大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主导产业,去年,该县的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累计新栽2万亩,全县山地苹果总产量达到7万吨。

    同时,该县推广实施幼园标准化管理技术面积2000亩,低产果园提质增效3200亩,在石沟镇管道山村建成荣泰国家级千亩苹果标准园。该县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被省果业局推荐的省级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

该县利用中省市现代果业项目专项资金800万元,对达到建园标准的示范园每亩补贴500元,主要解决示范园建设所需苗木、地膜、竹竿、肥料、农药等费用。同时,整合涉农部门资金6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600万元,用于示范园的土地整理,每亩安排土地整理补助资金1200元,全年整理果园用地8185亩;新修生产道路40条80余公里,打机井20余眼,并配套输水管网200多公里;完成果树管理技术宣传培训1.1万多人次。

    该县将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纳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通过推行县乡领导包抓、业务部门包联的工作机制,确定每名县级包乡领导包抓新建一个300亩以上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每名乡镇书记、乡镇长各包抓新建一个300亩以上山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园。

为了提高果树栽培技术和果园管理水平,该县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和苹果种植户等多次赴延安宝塔区,学习苹果管理新技术。县果业管理中心和园艺技术推广站两家技术保障单位落实专人,帮助每个示范园、示范村、示范乡镇制定翔实、科学的发展规划和管理方案,从规划、栽植、修剪、打药、施肥到年底的验收,全程跟踪服务,大力推广以“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为重点的四项关键技术。积极引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诱虫带等新技术。在果园建设过程中,该县坚持做到“七个一”,即“挖一个大坑、选一株壮苗、上一筐有机肥、施一碗磷肥、浇一桶水、覆一块地膜、栽一根竹竿”,确保最终实现一年栽植、二年培干、四年成型、六年丰产、八年亩产值超万元的目标。

    2015年7月17日,全省山地苹果管理现场会在米脂县召开,与会省市县(区)领导和专家对米脂县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大批能人返乡创业建果园。鲍庄村村民刘成在外做生意赚钱后,返乡建设300亩山地果园;艾家峁村村民郭志瑜在外做煤炭生意赚钱后,返乡建设550亩山地果园。据统计,该县先后有29名有一定资金积累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62个村形成“一村一品”,呈现出机遇好、干劲足、推进快、成效大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