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榆林三季度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2013-11-19 15:52:05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151
A+ A A-

 2013年3季度,消费品市场形势总体趋稳,各类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9月份步入传统销售旺季,增速明显加快,餐饮消费再显低迷,但市场整体消费依然保持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市场主要情况 

    (一)消费稳中见增,增幅低于同期。3季度预计全市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累计实现217.6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9%,低于平均进度低6个百分点。从监测的重点流通企业销售情况看,商品销售呈现增长态势,餐饮住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3%。 

    (二)商家竞相打折,消费热情高涨。为策划国庆活动,满足十一期间的消费需求,商家提前一个月备货,各种活动既能吸引消费者购物,又要具有娱乐性和新鲜感,打折、送劵、赠礼是百货超市十一长假最常规的促销方式,一些服装品牌还将举行秋冬最新流行趋势发布会来吸引消费者。9月榆林卖场品牌升级,新款珠宝热销,婚庆产品迎来高峰,名表也成为准新人的首选,家电连锁卖场都纷纷采用与商家联手的方式进行促销,推出促销产品,增大买赠力度,使消费者买到了最优惠的商品。 

    (三)车市疯狂促销,效果好于预期。9月23日至26日,举办了2013年榆林秋季汽车房产博览会,仅23日、24日两天时间,累计进入展区5万多人,汽车销售火爆。据不完全统计,以收到订金为准,两日销量已达800多辆,展览运行情况远高于预期,显示了榆林汽车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榆林消费人群稳步扩大,刚需销售的损失额即将被改善性消费填补上。尽管榆林是一个地级城市,但商家都非常重视,车展已成为各品牌商的角逐地,每年这个时候,很多车商都会联络组织车展,优惠幅度相当给力,竞争的不只是各4S店,更多车型、更大优惠力度来源于厂商的支持,使每次车展都取得非常好的业绩。 

    (四)生资市场稳定,价格高位运行。监测的各类生产资料销售有升有降,载重汽车销售环比增长66.67%;煤炭及制品销售11500吨,环比下降8%,成品油销售69956吨,环比下降11.96%,钢材、农药销量环比分别下降41.18%、37.55%;木材、玻璃销售基本持平。煤炭及制品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08%,成品油、钢材、载重汽车平均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06%、0.53%、0.26%,木材、玻璃、种子、农药价格基本持平。 

    (五)必需品销售增加,价格涨多跌少。在监测的67种农产品中,有40种商品价格上涨,占59.7%,21种商品价格下跌,占31.34%,6种商品价格持平,占8.96%。粮、油、肉、禽、蛋、菜、水果销售量均好于去年同期,价格基本稳定。中秋前后粮油价格略有上涨,猪肉价格在回落的基础上有所反弹,禽类价格小幅上涨,鸡蛋价格先涨后跌,蔬菜价格涨跌互现,其中涨幅较大的有黄瓜、青椒、辣椒、生菜、西红柿、茄子价格分别上涨73.5%、57.9%、45.6%、40.6%、38.2%、32.3%,降幅最大的有油菜、白萝卜,价格分别下降42.5%、38.1%。 

    二、影响消费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过大,榆林煤炭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明显不足,刺激汽车消费政策退出后,煤炭、汽车两大支柱消费增长点增幅回落,消费品市场的增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一定制约。主要体现为: 

    1、国内外市场需求严重不足,能源经济以及它所带动的行业市场销售不畅,生产企业库存高,产品积压,价格下降,能源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现实问题一直困扰着全市消费的大幅增长。 

    2、榆林大多数人在西安购买房产,周末、节假日等大部分消费基本都不在当地。 

    3、随着今年经济发展步伐的减慢,榆林汽车市场与以往相比受到明显冲击,前几年车市的迅速发展使汽车日趋饱和,已从过去的快速发展开始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三、后期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升级,消费将成为未来拉动榆林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预计第四季度消费会随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有所回升,但增幅仍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煤炭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价格短期难以上去;其他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小幅波动,销售稳中有降;粮油、肉菜、禽蛋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销量趋高,受成本增长因素影响,价格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将会在目前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合理波动;烟酒、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婚庆产品、珠宝首饰等会出现新的销售高峰,市场总体将继续保持缓中见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