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2016-02-28 14:51:30 来源:榆林日报 浏览:1358
A+ A A-

 

     2013年3月,市政府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我市民间投资行为进行鼓励和引导,确保民间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意见》坚持的基本原则:非禁即入原则、平等对待原则、公平竞争原则、信息公开原则。总体目标为:通过实施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十二五”期间,民间投资占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年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到“十二五”末,全市民间投资总量将达到4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40%左右,其中直接融资占比达15%以上。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重点领域:新兴产业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风能、太阳能、物联网等10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现代旅游、研发、物流、金融、信息、电子商务、期货贸易、连锁经营、第三方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领域。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各类教育和社会培训机构;兴办医疗机构,发展各类社会福利机构;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活动;建设文化体育设施等。现代高效农业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实施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及其规模化、集约化工程。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领域。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能源资源等领域;建设交通运输、电力工程等项目;振兴提升传统产业;进入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参与建设城市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建设经济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

    推进民间投资转型升级。鼓励民间投资优化发展、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外向发展。

引导民间资本采取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直接投资建设项目,参与市政及公用领域现有企业的重组改制,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积极参与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和通过竞争方式投资城建项目。

    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律政策规定,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努力加大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着力缓解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困难。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建立健全民间投资综合补偿机制。进一步增强投资项目保障能力。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优化对民间投资的管理和服务。切实规范对民间投资的监管,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落实税费优惠扶持政策,健全中介服务组织,加强投资信息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