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刘毅:以“互联网+”构建本地服务平台

2016-03-10 15:42:10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1367
A+ A A-

    1978年出生的刘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绥德汉子。他18岁就踏入社会创业谋生,先后销售过摩托车、茶叶,开过家具店,建起家具厂,一路白手起家,书写着一部青春奋斗史。如今,他借着“互联网+”的春风,开始了新的创业征程。2014年,成立了榆林市高新区风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风圈同城APP,将实体店铺与电子商务有效结合,致力于打造榆林本地门户信息平台,促进同城市场经济多元化发展。

    1、转型

    抓住商机 再次开启创业之路

    2010年,做家具销售10多年的刘毅成立了榆林翼华工贸有限公司,建起3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大规模开始制造家具,并通过实体店营销,每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随着互联网观念渐入人心,他又动了利用互联网推广的心思,专门花钱在百度推广自己的家具,但收效甚微。

    2013年下半年,受经济低迷等影响,公司业绩直线下滑,刘毅意识到了危机,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恰逢当时,作为榆林市中小企业协会会员的他有了一次去北京培训学习的机会。会上,“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发展理念很让他着迷。

    “回到榆林后,我多次进行市场调研发现,大部分商家不能利用互联网把自己的产品展示给更多本地人,而本地人也缺乏一个公共平台与商家交流,尤其是本土实体店商家,榆林缺乏一个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刚开始,刘毅只是想着如何把自己的家具借助互联网推销出去,当发现榆林好多企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时,他抓住这个商机,再次开启创业之路。

    2、阻力

    亲朋不支持 专业人才极度匮乏

    万事开头难,刘毅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是来自亲朋好友的不解和质疑。

    一个卖家具的要搞高科技,研发APP,没有任何优势,完全就是在玩火。大家都觉得他疯了,他的妻子更是直接反对,担心他创业投资后钱都打水漂了。但刘毅对自己认定的发展方向很坚定,“亲戚朋友不支持,我虽然感到有点难过,但不会放弃。既然有了新的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它。”

2014年,榆林市高新区风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刘毅投入100多万元着手自主研发一款基于榆林本地门户信息平台的APP。而他首先面对的就是专业人才的匮乏,懂研发技术的人才不愿意来榆发展,榆林本土几乎没有能胜任的人才。为此,刘毅通过聘请员工边培训学习边设计研发,前前后后花了1年多时间才完成风圈同城APP的规划设计。

    “研发这个APP的过程就像是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步步地看着它在成长。”公司员工张宏春感慨地说。研发的过程中有很多困难,但刘毅与员工们始终充满信心,独立自主地完成了APP的研发。目前,风圈同城APP正处于调试阶段,3月中旬将正式上线。

    3、目标

    同城线上线下 助力传统企业转型

    “希望风圈同城APP能够将实体店铺和电子商务有效结合,做到实体店+网店零差异化,引领同城商户实体店与网店同时营销,打造O2O新模式,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谈及创业最大的目标时,刘毅这样说。

    据了解,该APP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一是本地化的服务,如招聘、租赁、二手交易等;二是本地化的商家,在本地的任何商业行为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将产品分享给大家;三是特色产品或特价产品等,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我们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但又全面快捷的服务。对于游客,只要下载APP就可查看信息,并可电话购买商品;对于个人用户,可免费查看信息、线上购买商品、聊天交友、参与评论、活动申请等;对于商家用户,可免费开通商铺、上传店铺形象、上传商品、出售商品、选择快递等;对于VIP商家,可无限上传商品、进行客户财务管理、网络推荐等。”刘毅信心满满地说,风圈同城APP打造的就是一个开放平台,未来会探索创建更多的模式与板块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已经与西部三辰、新古城家具市场、凯越二手车市场等达成战略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