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村淘上线”开启农村购物新时代

2016-05-12 14:40:55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1472
A+ A A-

    “自从农村淘宝上线后,我每天从早上七点多忙到晚上九点,来村级服务站网购的农民络绎不绝。”米脂县银州街道办事处刘家峁村农村淘宝合伙人安存虎说。刘家峁村村级服务站只是米脂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25日,米脂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县级运营中心和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上线运营。它将阿里巴巴网上购物、销售、创业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的生产、消费形式进行全方位、分步骤链接,从而建立起完善的县级电子商务生态圈。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35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这一项目的实施,必将对米脂县创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该县商贸办主任姬存利谈起农村淘宝时说。

    1、集多种功能于一体——

    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营

    “展示展销中心、办公区、创客中心、培训中心、品牌培育……”在米脂县十里铺陕北小杂粮集中交易中心,一个集文化展示、特色馆、电商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和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米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于4月25日投入运营。该中心具备设计包装、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支撑、文案写作、咨询服务等功能。

    未来发展过程中,该县还计划建设县域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县内外企业建设独立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鼓励个人积极投身网络创业,大力推广“实体店+网店”创业模式,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变经营方式,推动传统企业开展网络营销。

    2、打通“最后一公里”——

    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

    办公区、库房、分拣车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这就是米脂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网销网购商品经过品控分拣、打包配送,逐步实现了集采统储、互采分销、统配统送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功能。该县还依托乡镇邮政所、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乡镇商贸中心、基层供销社建立乡镇公共仓储配送中心,建立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商贸流通体系,切实解决县城到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该县还充分发挥本地邮政系统点多面广,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及普遍服务功能的优势和第三方物流灵活、机动的优势,研究制定邮政等快递企业向农村延伸的合作方式和财政补贴政策,鼓励快递企业进军农村市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业联动发展。

    3、实现一站式办理——

    规划村级服务电子商务站165个

    “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点是致力于农村植入、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并延伸物流配送等服务的载体,最终实现‘一网多用,一店多用’。”姬存利介绍说。该县充分利用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基层供销社、“万村千乡”农家店等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直接面向村民开展日用品、土特产品的代购代销和水电、宽带、话费等基础项目的网上缴费、充值,同时还开展学习培训、引导宣传、信息服务等业务,让农民实现购物、缴费、票务预订等一站式办理。

    该县还引导各类支付服务提供主体参与农村支付服务市场建设,将电子支付作为农村网络零售的主流途径,推动金融机构为村民提供便捷的网银服务。按照计划,今年将建设完成村级服务电子商务站165个,覆盖率达到全县206个行政村的80%。

    4、打造全网络销售体系——

    让米脂“土特产”走向全国

    小杂粮、山地苹果、驴肉等特色农产品和独特旅游文化产品是米脂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资源。“让米脂的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国。”米脂县县长高寒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启动会上说。

    为了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该县加大对的农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设施升级改造的支持力度,计划集中打造“米脂婆姨”“一县一味”“千年古县”等品牌文化,重点对特色农产品、红色旅游文化资源、服装等优势商品进行系统性包装、研发和推广,突出米脂特色,突出网络品牌的可传播、口碑式营销重点,打造整齐划一的全网络全渠道销售体系。

    5、完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全年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000余人

    针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信息员等,米脂县开展了包括店铺开设流程、软件使用技巧、店铺装修、美工处理、营销推广、活动策略实战等培训课程,并实施长期跟踪支持。同时,还通过电子商务理念培训和技术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农村电子商务开展较好的县区进行考察学习。该县今年计划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000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