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榆林电商创业孵化园:让每一个创客的梦想落地开花

2016-05-16 14:57:55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1374
A+ A A-

    明亮的办公楼、独立的办公室、便捷的服务、免费入驻……这些都是榆林电商创业孵化园为初创业者提供的优厚条件。这个占地15000平方米、坐落于高新区羊老大工业园区的电商孵化园,如今已经入驻各类创业企业30多家,涉及B2B、B2C、C2C、O2O、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微商、自媒体、智能家居、电商服务等各种类型。“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良好的创业空间、优质的创业服务,能让每一个创客的梦想都能落地开花。”榆林电商创业孵化园运营总监高志东说。

    “互联网+”风口下应运而生

    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密集出台措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政府也下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700亿元。

    “榆林电商创业孵化园正是在这个‘互联网+’的风口上应运而生。”高志东介绍说,按照规划,园区分为主流电商平台区、中小电商企业孵化器、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创客广场和SOHO空间,而且配有住宿楼一栋,快递物流中心附属楼一层。是由陕西羊老大集团和榆林市商务局共建的榆林市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

    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商,陕西羊老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电商发展三年以来,仅2015年全网年销售额已达1500多万元,“双十一”当天就达近400万元的销售额。该公司总经理侯志宏说:“就是因为看到电子商务在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依据多年的运营经验和对榆林电商产业的了解,并融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村电商研究中心专业团队的合作指导,希望打造一个榆林电商新模式。”

    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孵化园将给入孵企业免两年租金,最重要的是通过孵化园实现集群效应。”高志东说,比如,如果一个企业需要专业人才,很可能隔壁就是人力资源公司,专门涉猎人才,不仅解决企业人才困境,还能节约不少成本。

    园区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产业联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式运营,吸引了阿里巴巴、淘宝网、京东等国际国内一大批知名电商平台入驻,充分发挥出了龙头引领作用,带来了企业集群效应。

    京东集团西北公司陕北分公司总经理苏占分介绍,2016年,京东将加快布局榆林农村市场,一方面,让榆林市的广大农民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享受到和一线城市同样的优质网购服务;另一方面,借助京东这个平台让横山大米、小米、绿豆、羊肉等榆林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帮助农民开源节流,实现“边省钱、边赚钱”,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榆林市的经济发展。

    除了国内领先的电商企业,园区还引进了榆溪论坛、一块到家、麦子科技等本土互联网企业。“园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而且还实现了人才、技术等资源共享,大大地节约了成本。”麦子科技董事长宋军说。出于对电商行业前景的看好和榆林政府对电商行业的扶持,2015年,他从传统贸行业转行成立了陕西麦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和销售移动电源、智能可穿戴设备、空气净化器等。

努力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园区

    “我们致力于打造省级电子商务园区,成为陕西省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最具独创运作模式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一个产值规模过亿、孵化企业过百、创造就业过千的发展愿景透过高志东的描述跃然纸上。

    据了解,园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引入30家生产型企业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期招商,计划引入45家企业;预计到第三阶段,即2017年将有100家创业型企业入孵。

同时,园区正在积极规划实施二期工程,建设10000平方米的榆林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其中包括5000平方米的京东榆林FDC仓(前端物流中心),根本解决“走出去”的难题。“京东榆林FDC仓(前端物流中心)建成后,预计到2017年实现快递次日达,即榆林市民只要在京东购物,当天16时前下单的,第二天就可收到快递。”苏占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