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榆林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通知

2014-05-15 14:51:50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2353
A+ A A-

直属各单位,各科室: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要求,根据市委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安排,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要把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要真正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教育引导全市商务党员干部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重大意义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在党员干部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焦裕禄精神与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高度契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是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对焦裕禄同志的最好纪念。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坚定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像他那样心系群众,做亲民爱民的好干部;像他那样凡事探求就里,做务实重干的好干部;像他那样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各直属单位、各科室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使心灵受到震撼、灵魂得到洗涤、思想得到升华、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我市商务事业的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学习重点

  一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每名党员干部最大的人生价值追求,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任何时候都把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 

二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千方百计推动我市商贸流通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一线察实情,静下心来出实招,开拓创新破难题,为建设幸福榆林做出新贡献。

三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当年除“三害”的顽强奋斗精神,始终保持一股拼劲、闯劲、冲劲、韧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努力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四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正确对待权力,筑牢思想防线,增强纪律观念,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把心思用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苦干实干上,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奉公精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基本要求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为标杆、为教材,切实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一要深学。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触及灵魂。看《焦裕禄》影片,重温焦裕禄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感人事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要原汁原味、一字一句认真学习,真正入脑入心,确保学习效果。

  二要细照。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对照的标杆,深入了解焦裕禄同志在兰考470多天里做了什么、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什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什么,从差距中增强动力;要静下心来边学边思,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刻反思和自我检查,为反省自己、激励自己,为深入查找和纠正“四风”问题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要笃行。全市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要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工作动力,铭记在头脑里、落实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生活中,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努力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四、组织领导

一是要加强领导。各直属单位和机关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深入推进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是 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设,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深入开展“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把联系点真正打造成示范点,树立标杆、当好示范。

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直属各单位和局机关要将开展活动与与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活动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商务发展上,切实做到开展活动和完成工作任务“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在密切党群关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推进商务发展上取得实效。  

 

     

 

                               2014年5月15日

                                  榆林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