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商务动态

榆林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2018-09-14 08:50:36 来源:陕西榆林商务之窗 浏览:1268
A+ A A-

 附件: 榆林市商务局决算表

http://images.mofcom.gov.cn/yulinshi/201809/20180914092530970.XLS

一、部门主要职责

榆林市商务局是2005年市级行政机构改革,撤销原市外经贸局、市商贸办、市物资办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内贸、外贸、外资、外经(即“一内三外”)和商务新业态如电子商务、会展、城市物流配送等职能。

根据“三定方案”,主要承担的职能有:

    1、负责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全市内贸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

    2、负责推进全市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发展,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4、执行中、省、市进出口商品、对外技术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管制管理政策,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5、负责全市外商投资管理、对外经济合作、对外援助、反垄断审查、受理并调解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宜,组织协调全市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

    6、负责协调指导全市各类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有关工作和全市的空港、陆港和江河口岸及电子口岸工作。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 年度商务工作主要完成情况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2.12亿元,增速达到11.9%,较上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大幅超额完成市上下达增速5%的目标任务。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12.4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出口7.1亿元,同比增长74.59%;进口5.3亿元,同比减少5.8%。完成全年9.8亿元目标任务的126.6%。全市合同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003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同比增长96.82%。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榆林市商务局本级(机关)

2

榆林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19人;实有人员67人,其中行政37人、事业3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0人 ,工勤人员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本年度收入、支出2143.51万元,较上年增加445.75万元,涨幅26%,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纳入部门核算的专项资金较往年有所增加。

2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总收入2143.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10.06万元, 占总收入70.45%; 其他收入633.45万元, 占总收入29.55%

3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总支出2143.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0.09万

元,项目支出1283.42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810.16万元, 占基本支出的94.19%; 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9.93万元, 占基本支出的0.58% 项目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44.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1.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1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4.56%;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150.6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1.74%;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支出633.45万元,占项目支出的49.36%;商业服务业支出4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31%。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510.06万元, 较上年减少107.2万元,减幅0.71%,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较往年减少。财政拨款支出1510.06万元,较上年减少107.2万元,减幅0.71%,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较往年减少。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 年度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10.06万元,按政府功能分类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4.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5.1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0.6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 年度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60.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支出810.16万元, 较上年减少185.36万元,减幅18.62%;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将上卡统发退休人员退休费纳入养老统筹。支出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9.93万元, 较上年减少23.74万元,减幅32.22%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日常办公开支压缩 。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4 、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0.88万元,增长45.06%。其中:

(1)因公出国(境)1人次,支出4.8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00%,增长的原因是根据本年度工作任务需要,参加跨境电商发展研讨交流会。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7万元,较上年度增长55.65%,增长的原因是由于公务车辆陈旧,维修次数增多,故费用增加。公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接待116人次;支出0.71万元,与上年度基本保持一致;“三公”经费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中省及省财政厅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财务规章制度执行。

2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0.43万元,较上年增长95.5%;增长的原因是 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外贸人才政策、电子商务等专项业务培训。

3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11万元,较上年减少97.4%;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简会议,压缩合并会议。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 年本部门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业务经费展开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 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9.93万元, 较上年减少23.74万元,减幅32.22%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日常办公开支压缩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 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位没有单价50万元以上和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7年当年没有购置车辆和单价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 、“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榆林市商务局

                                2018 年 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