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市商务局引进热风循环式节能烘茧灶落户绥德

2006-08-08 11:08:45 来源: 浏览:2167
A+ A A-
  为进一步推动“东桑西移”工程在我市顺利实施,推进“万亩蚕桑基地县”建设,7月12日,市商务局引进国家茧丝绸风险发展基金支持推广的专利产品HGX型高效节能烘茧灶在绥德县赵家砭乡赵家砭村建成试炉。绥德县县长赵勇、副县长蒋雄国,县商贸办、农业局、果树中心的领导及河底乡部分干部、蚕农、枣农,子洲县园艺蚕桑站和市蚕桑站有关负责同志近30人参加了烘茧灶试炉方式。安康蚕茧干燥设备研究所谢一中所长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详细介绍了烘茧灶的功能、构造、操作方法。

  该烘茧灶是运用现代科技经过多年创新成型的“高效、低耗、安全”的烘干设备,它通过对传统的73—1型烘茧灶的改造,创新成标准化、装配式、经济适用的烘茧设备,曾获得2000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2002年由外经贸部、科技部、国家质监总局、环保总局、税务总局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获得国家一项发明专利和五项实用专利授权。

  该烘茧灶采用导热性能良好的耐火材料,安装地坑火墙回转式配筋薄壁管道烟火系统,灶体结构新颖合理,炉体升温快、烘时短、烘量大、寿命长,并可使用多种烘茧燃料,一改以往只能用柴或无烟煤作为燃料的局限,大幅度提高了热能利用效率和干茧质量。16平方米的烘干室日烘头烘鲜茧七成干不少于5000公斤,全程煤耗低于0.18公斤煤/公斤鲜茧,比目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73-1型烘茧灶节能60%以上,干茧色泽、适干优质率在92%以上,提高解舒率5%,干茧销售吨值增值2000元左右,有着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该烘茧灶生产安全,技术可靠,即能保证蚕茧干燥“优质、高产、低耗、安全”的技术保障,高效率烘好蚕茧,提高干茧质量,又能烘烤红枣、花生、香菇、药材、魔芋等其它农产品,是先进、经济、适用、多用途的烘干设备,市商务局将陆续在吴堡、清涧、佳县、米脂、子洲等县进行推广应用,促进我市烘烤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