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靖边至安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06-09-06 08:23:01 来源: 浏览:2394
A+ A A-
        厉兵秣马雕琢西部大通道 忠心赤胆打造塞上新长城

  九月的陕北秋高气爽,满目生机。9月5日,我市又一条南北大通道———靖边县至延安市安塞县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省委、省政府在靖边举行隆重通车典礼,副省长洪峰下达了通车令。

  副省长洪峰、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远、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陈鼎金、省交通厅厅长曹森、省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冯西宁、市委书记周一波、延安市市长陈强、靖安高速公路(榆林段)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晋德、靖安高速公路(延安段)建设管理处处长党延斌为通车剪彩。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杨树业、郭彦强、白玉仁、王长安以及延安市领导参加了通车典礼。

  靖边至安塞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包头(内蒙古)——茂名(广东)线在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省“三纵四横五辐射”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104公里,概算总投资45.8亿元,其中延安段长53.3公里,榆林段长50.6公里。工程全线设计采用双向四车道建设标准,实行全封闭、全立交,同时配备完善的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设施。

  靖安高速公路(榆林段)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沙漠、梁塬、丘陵、沟壑等地形地貌应有尽有,其工程建设的主要难点一是地形、地貌复杂,土质、地质变化频繁,同一断面多种土质并存,压实标准多、碾压困难,桥梁桩基、下部施工难度大。二是构造物结构类型多,全线桥梁、隧道长约13公里,占路线总长的25.7%。三是筑路材料奇缺,砂子、石料、水泥、白灰、钢材等材料均需远运,而且建设期间市场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大大增加了建设成本。四是与油气管道交叉、迁移量大,施工安全隐患较多。全线共计迁移长庆、西气东输、靖西输气管道约30公里,已做保护涵53道,施工便道临时保护30余处。

  靖安高速公路榆林段由市政府总承包建设,市交通局实施,现已移交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为了加强项目的建设管理,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靖安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靖边县设立了工程建设协调办公室,负责辖区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同时,市政府组建了“榆林市靖安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项目法人),具体负责工程的建设管理。项目自2003年11月正式开工以来,管理处确立“勤谨务实、力创精品”的工作作风及建设目标,强化以人为本管理,创造条件促进进度;加强试验检测,严把材料采供进场关;夯实质量责任,强化工艺控制;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适时安排绿化美化工程,提前建成通车,向陕北人民奉献了一条高质量的致富通衢,市交通局、靖安管理处等单位受到省交通厅通令嘉奖。

  靖安高速公路的建成,对加快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改善延安和榆林两市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全面推动陕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促进西部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车后的靖安高速公路由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负责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