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我市四条高速公路今天起全面实行计重收费

2006-10-17 14:13:08 来源: 浏览:2226
A+ A A-
  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有了重大调整。从10月15日上午10时起,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全部实行计重收费,我市已建成的陕蒙、榆靖、靖安、靖王四条高速公路全部纳入计重管理范围,今天上午十时起对超限超载货车全部实行新标准。

  今天上午十时许,记者在新建成的陕蒙高速公路陕西与内蒙交界处看到,陕蒙界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已全部按照省政府规定的计重收费管理办法,开始对超限超载货车进行计重收费。

  据陕蒙界收费站负责人杨彩宏介绍,一辆四轴五型大货车从榆林到陕蒙界以往正常收115元,但它今天经测量超了承载能力的47.5%,按照省政府计重收费管理办法,他们今天收了该车375元费用,比平常大了三倍还多。

  据了解,我省在高速公路中实行计重收费,既是收费方式的一种完善,又是治理超限运输的重要经济手段。主要是以调控货运车辆合理装载,遏制超限超载车辆,减轻路面治超压力,逐步建立以疏导为主的长效治超机制,目前仅是对超过公路承载能力运输车辆采取必要的经济手段,而对正常装载的合法运输车辆仍执行现行车型收费标准;计重收费是根据国家交通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相关规定和标准,经省政府批准启动的收费项目。目前计重收费工作已在山东、广东、河南、江苏等全国十多个省份已开始实施。

  采访中,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冯西宁告诉记者,据他们调查显示,在高速公路的运营中,有80%以上的货车严重超载,有的相当严重,是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头号“杀手”。为此,他们举全行业之力,对超限运输进行强行治理。一方面采取计重收费,在处罚上限制他们超载运输;另一方面要治超,就是在站外设置一定的人力,劝解超载车辆上路通行,不给他们提供高速通道。

  记者当天在陕蒙、榆靖等高速公路各收费站点上看到,有关计重收费宣传和咨询格外引人注目,收费人员在当地公安、交警、路政、运政等部门的配合下,计重收费工作有序进行,这将彻底结束我省高速公路载重货车按车型收费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