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榆林市商务局关于榆林商务之窗建设和考核办法的通知

2012-04-13 09:32:54 来源: 浏览:2383
A+ A A-
各县区商务局、工业经贸局:
  为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公开透明的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有效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政务信息发展步伐,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商务之窗信息采集报送质量,我局研究,将榆林商务之窗信息采集报送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信息人员,做好信息的采集报送工作。
  考核对象
  各县区商务局、工业经贸局(商贸办)、市口岸办、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市电子商务中心、本局各科室。
  二、考核内容(见附件)
  三、考核办法
  (一)榆林市商务局成立信息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信息采集与报送考核工作。
  (二)按照信息采集与报送的任务完成情况:
  1、各单位更新一则消息记4分,被榆林市商务之窗以外网站媒体转载一则信息另记8分(提供转载的有效资料)。
  2、市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检查一次,半年通报一次信息报送情况。
  3、根据各县区、各单位全年信息采集与报送情况,按照分值大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4、信息报送考评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作为县区加分项目。
  (三)奖罚
  1、年度考核获得一等奖的,奖人民币1000元,二等奖的各奖人民币500元,三等奖的各奖人民币300元。
  2、信息发布要严格遵守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于不报送信息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附:政务信息采集与报送的考核内容和基本要求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政务信息采集与报送的考核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政务信息的基本常识
  (一)政务信息的概念。我们通常所说的政务信息,是指由政府机关采集,通过特定载体反映与经济、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相关的活动情况或数据方面的信息。
  (二)政务信息的特点。大致可归纳为四个“特性”。
  一是指导性。政务信息反映的是领导意图、社情民意。
  二是真实性。真实是政务信息的生命。政府机关的信息来源较为正统,而且在编发时一般要经过多次审核,因而可信度比较高。
  三是保密性。在收集、传递、处理政务信息时务必注意到内外有别,增强保密意识,这也是政务信息网区别于其他信息网络的一个显著特征。 
  四是时效性。就是报送信息一定要及时、迅速。
  (三)政务信息的功能。政务信息是决策的依据,领导的“耳目”,是沟通上下关系的桥梁和渠道,其作用、效果不是一般的报告所不能取代的。
  二、素材获取
  (一)调研获取。通过自己参与调查研究获取信息。
  (二)文稿获取。通过大量文稿中获取信息。这里包括领导讲话、汇报材料、工作总结、请示报告、交流资料、情况反映、经验汇编等等。
  (三)会议获取。会议的信息量是比较大的,加之目的明确、内容全面、时间集中的特点,有利于多角度、多层次地获取信息。
  (四)积累获取。平常注意储存积累一些暂时不急于报送的信息,包括一些数据、分析资料等等,待时机适宜时直接输出或达到一定容量后进行加工。
  (五)现场获取。信息工作者直接深入到某一情况发生的现场,直接获取领导所需要的信息。  
  (六)特约定向获取。根据上级领导决策的需要。采取定题目、定单位、定要求、定时限获取就某一情况或某一问题,约请某一地方、部门或单位提供比较详实的信息的一种方法。
  (七)网络获取。就是通过本地、本部门、本系统已建立的内部信息网络和国际互联网中获取信息素材。
  三、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是要“真”,是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主要看情况是否有出入,数字出处是否权威,是否有可靠的来源等。
  二是要“短”,争取用最小的空间最大限度地增加信息量。一般要求每条信息篇幅短小,一事一报。
  三是要“快”,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四是要“全”,确保信息的完整性。辨证地反映事物的全貌,坚持喜忧兼报,既坚持报送典型经验做法,又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
  五是要“强”,逐步增强信息的效用。重视搜集报送预测类、调研类信息,加大综合分析力度,争取多开发有情况、有观点、有分析、有建议的较高质量信息。
  四、政务网络新闻报送的基本要求
  (一)标题。
  网络新闻标题与传统新闻标题区别很大。大量的新闻信息只能简明扼要地列表式地把新闻标题呈现在主页面或者二级页面上,这样,网络新闻标题就具备了内容和导读的双向功能。
  (二)正文
  正文内容要有新闻价值,并注意时效性,对新闻五要素的描述要精准,应真实准确(尤其是数字、时间、人名、地名和部门名称等)、观点明确、紧扣主题、言简意赅,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
  (三)落款
  落款应在稿件文档中注明。包括作者的姓名、单位等。如要求稿件上网时不注明作者姓名,请在落款处加以说明。
  (四)备注
  备注主要为作者跟编辑沟通的问题。
  五、在网络媒体信息写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网络信息的标题制作应采用“一句话”式标题
  网络媒体信息的标题一般做一行题,没有传统媒体的“三件套”,缺少引题和副题,要准确地把新闻事实表达出来,自然有它的难处。标题字少,一般而言,网络媒体信息标题字数在20个字内为宜,且是单句型标题,标题中尽量不要出现标点符号,标题中的中国地名应避免使用简称。
  一般地说,制作标题有几种方法,一是文章写完后,再概括全文得来;二是先定好标题;三是取文章、作品第一句为标题;四是取文章中最能说明中心思想的一句原文做题等等。
  (二)语言风格应符合现代汉语的规范化要求
  避免使用生僻词语,对读者不易明白的专业术语,应加注解。
  (三)正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小问题
  ◎正文中所有标点为中文标点。
  ◎正文中出现的领导姓名、职务。出现全名和职务时,用“×局局长(总经理)×××”,姓名后面不加“同志”字样。如:“×局局长×××”。报道中也不要使用“我县”、 “我单位”、“我局”等提法,而一般使用“该县”、“该局”等。
  ◎ 数量用语要完全。如“50万元”、“2亿元”不要写成“50万”、“二个亿”。在使用数字时,万以上单位中可用“百万”、“千万”等汉字表示;万以下数字中,一般不使用“十、百、千”等汉字。例如:可以用“5百万”、“5千万”,但不用“5百”、“5千”(应写作“500”、“5000”)。
  ◎稿件中提到具体人时,不要用“姓+性别”、“姓+职务”(如“一位姓王的女士”、“李经理”等)形式来表示。某个人的名字在稿件中首次出现时,要写明此人的具体身份、职务等。
  (四)图片:主要指为配合新闻所发的图片。图片应配较为详细的图说;图片的光线、色彩、角度要尽量满足要求。会议图片包括主席台、参会领导、发言代表和会场全景的图片。